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推动两项活动走深走实 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发展动力

——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三次推进会侧记

记者 刘操 尤梦瑜 金昌波
2021年11月25日08:1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11月24日,凉风送爽。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到处可见热火朝天、生机勃发的繁忙景象。

入园区、进企业,当天上午,参加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三次推进会的与会者前往洋浦经济开发区内的5家企业和洋浦保税港区综合服务大厅,现场观摩破解企业堵点问题的情况和经验。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8个单位负责人在发言中亮成绩、讲经验、谈做法,通过一件件转变工作作风、破解难题的例子,给与会者以启发。

大家认为,这次推进会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力冲刺两项活动“下半场”,推动两项活动走深走实,为自贸港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对标先进加紧破难题

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部门各市县紧盯目标、有序推进。此次推进会把“会场”搬到现场,让与会人员实地感受、亲身体验两个活动在推动发展上的现实成效和直接作用。

如何自觉树立服务意识,切实完善服务体系,找准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该从哪些方面着手破解遇到的难题?行程中,与会人员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记、一路想,进行了全方位观察、思考。

在海南汉地流体材料有限公司项目现场,洋浦经济开发区、省工信厅负责人共同讲述了在企业发展遇到困难的危急关头,政府为企业当好“保姆”,不避事不退缩,敢担当敢作为,推动政企、银企合作,携手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经历。与会人员听后纷纷表示,回去后,要把工作重心、主要精力、生产要素向帮助企业推动项目汇聚,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去研究,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去对接,直至抓出实效。

“在破难题的过程中,一定要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也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用专业的方法帮助企业。同时,我们希望新引进到园区的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树立口碑,起到促发展的作用。”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下一步,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会加强跟市县园区的联动,从招商引资、企业建设、要素保障、企业做大做强等环节入手,积极与各方形成联动,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穆克瑞表示,保亭将借鉴先进经验,一方面,在产业链条的培育过程当中把相关企业之间的关系协调处理好,推动产业链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发挥“店小二”的精神,通过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促进企业发展,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特别受鼓舞和启发,琼中将进一步借鉴先进经验,全力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主动下沉,靠前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徐斌说。

狠抓落实加力促发展

在海口分会场,与会人员通过视频转播的形式观看了推进会的全过程。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认真落实推进会精神,树立“店小二”思维,主动沉下去,重点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全力冲刺两项活动“下半场”,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

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吕勇看来,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党建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具体实践,省直机关作为落实省委部署的“第一棒”,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能够扛起责任担当,下基层、到一线,推动破解了一批难题,为营造自贸港建设良好环境作出了应有贡献。

“今天的推进会,让大家看到了海南如何通过常抓不懈让活动成效真正落实到促进发展上,如何通过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进一步优化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让海南自贸港一系列政策落地见效。"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说,下一步,省审计厅将发挥审计工作专业优势,指导各相关部门就还未解决的难点问题系统研究如何促进整改,履行好审计机关监督和服务职责。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第一次推进会查问题到第三次推进会看实效,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在全省有效开展,各级领导干部扛起职责担当,压实层层责任。全省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作用,以问题整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动作风整顿建设长效长治,取得了显著成效。”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比学赶超,持续抓好作风整顿建设整改落实各项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作风保障。

走出会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这场会议,他们的视野得到了极大开拓,对未来进一步推动活动深化和成果转化有了明确方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们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明确下一步措施,推动两项活动走深走实,为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