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全省“查破促”活动堵点问题办结率近九成

群众认可度、满意度持续提升

记者彭青林 尤梦瑜
2021年11月25日08:1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11月24日召开的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三次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共查找堵点问题4400多个,办结近4000个,办结率达到89.30%。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带头认领解决了一批系统性强的重要堵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涉及部门环节多的疑难复杂问题、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和解决难度大的制度机制问题,破难题的成果正转化为促发展的实效,群众认可度、满意度持续提升。

  会议指出,今年9月30日召开第二次推进会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三个有机统一”,分类施策、挂图作战,集中力量破解堵点问题。省活动办坚持和完善示范带动、协同推进、真查实破、公示通报等机制,统筹协调、加强督导,持续传导压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新闻媒体刊播有关报道8697条(篇),总阅读量6862.97万次,社会舆论给予高度评价。

  对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阻碍自贸港政策落地、影响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系统性强、解决难度大的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推动,省领导主动认领第一批29个问题已办结23个,认领第二批83个问题已办结48个。在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市县各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重要堵点问题1705个,占总数的38.56%,形成了“领导带头、包案到人、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

  活动启动以来,各市县各单位自查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堵点2705个,经省活动办收集研判转办群众反映问题838个,建立即诉即办机制,快速响应、立行立改,目前已办结3188个,办结率89.98%,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对475个对涉及多部门、多环节,职责不清、管辖争议的问题,明确了62个部门牵头、118个部门配合,协力推进,已办结293个,办结率61.75%。各市县各单位协同配合意识普遍增强,主动上门协调的多了、坐等文来文往的少了。

  对情况复杂、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市县和单位都能够做到“新官理旧账”,正视矛盾,勇于接“烫手山芋”,谋划推动、分步实施,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或开始破题、或有效化解。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各市县各单位更加主动从制度设计和落实的层面、从主观上找原因、想办法,推进制度废改立。截至目前,全省出台政策制度2817件、完善工作机制2277项,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实现标本兼治。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