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感悟信仰力量 增强行动自觉 澄迈县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关键少数”走在前干在先

2021年11月25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自贸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澄迈)。澄迈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澄迈11月25日电 (李学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澄迈县聚集“关键少数”、不断创新宣讲载体、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结合地方发展实际,既注重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线上线下齐发力,为党史学习教育聚人气、添活力、接地气。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和先进人物身上感悟信仰的力量、增强行动的自觉,在加快产业转型、推动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等各个领域走在前、干在先。

澄迈县24小时办税区。澄迈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

据澄迈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澄迈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牢把握各项目标任务,多措并举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

一是扎扎实实学好党史。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现场学习、专题读书班等形式,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指定书目”。

二是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澄迈县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整顿建设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247项,其中县级清单9项。截至目前,已完成事项178项,69项完成率超过80%,得到海南省第二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三是加强督导指导。澄迈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办抽调精干人员,组成6个巡回指导组,通过查阅资料、调研走访等多种方式,对全县69家党委党组的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全过程督导指导。截至目前,开展巡回指导5次,向全县各单位印发5期巡回指导情况通报,及时督促各镇各单位查缺补漏、举一反三,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关键少数”带头学 “自选动作”有特色

针对“关键少数”,澄迈县通过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常委班子重点任务清单》,明确23条具体学习任务和时间节点,将县委班子成员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细化,制定县委领导班子自学计划,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和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现场体验学习等教育方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开展各项学习工作。

澄迈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强化规定动作的同时,也注重自选动作不断创新,鼓励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

澄迈县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作用,在澄迈网上农家书屋开设“百年党史”板块,提供的一大批免费党史读物受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组织开展了为期40余天的2021年澄迈县“学党史·感党恩”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发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每日一答的方式学习党史知识,吸引超5万名干部群众参加;在全省率先举办澄迈县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全县33个党(工)委,共99名党员干部组队参加;举办了主题文艺汇演以及朗诵比赛、新媒体创作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澄迈县还组建了包括“新时代劳模宣讲团”在内的12支百姓宣讲团,特别是“10分钟微课堂”、老城镇的“大榕树下的红色党课”以及仁兴镇的“特殊党课进苗村”等基层宣讲的开展,有效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县各党工委已开展专题宣讲338场,党日活动743场,群众性宣教活动266场,扎实有效地促进“绝大多数”集中学。

感悟信仰力量 增强行动自觉 走在前干在先

“1927年8月10日,中共澄迈县委成立,这对于澄迈人民而言是一件大事,从此澄迈人民有了一个统一的坚强的领导核心。”作为海南省内较早成立党组织的市县,澄迈县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为用好这些红色资源,澄迈县投入巨资对6个红色教育阵地进行修缮,配齐配优讲解员,提升了红色教育阵地的品质和内涵,并面向社会开放,让澄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更加丰富多彩。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单位和个人纷纷来到中共澄迈县委旧址纪念馆、马白山将军纪念园、玉包港登陆作战纪念碑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与此同时,澄迈县更是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处“搬”到红色基地,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通过学习教育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打造出一条澄迈革命老区红色教育路线。今年“七一”前后,这条线路累计接待来自海口、儋州、临高等地以及本地团队近千人。

“我们要确保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和先进人物身上感悟信仰的力量、增强行动的自觉,在加快产业转型、推动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等各个领域走在前、干在先。”澄迈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继续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同时结合作风整顿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的落实;继续对标《海南省党史学习教育督查指导操作手册》,加强对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工作的督导指导,及时指出存在问题、查缺补漏,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政治责任。

相关新闻:

澄迈:用好“支部+”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云”上学党史 线下办实事 澄迈共青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线下有型线上有声 澄迈农家书屋“悦读越美”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