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市板桥镇:抢抓水利冬修 10万亩农田受益

记者刘婧姝 特约记者方宇杰
2021年11月26日08:4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抢抓水利冬修 10万亩农田受益

11月25日上午,东方市板桥镇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1200余人开展冬修水利工作,对辖区内水利渠道进行全面清淤、加固,把好农业生产“命脉”,为农业提质增效提供水利保障。

在新园村引水工程沿段毛渠,海南日报记者看到,板桥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各村“两委”干部、网格员、群众代表等正在对沿线渠道内的垃圾、杂草、淤泥进行清理,大家配合默契,干劲十足。

据介绍,板桥镇为东方市农业大镇,拥有10万亩农田,主要种植哈密瓜、水稻、香蕉等农作物。近年来,由于水利渠道使用年限过长,淤泥堆积、杂草丛生,全镇水利渠道水量少、水流不畅通,成为制约农业生产的堵点问题。

为此,东方市板桥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査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将作风整顿建设年走深走实,启动板桥镇2021年农田水利设施冬修工作,对全镇21个村,共159公里水利干渠、毛渠、斗渠进行清理、维护及加固。

据了解,板桥镇冬修水利工作计划投资186万元,除对全镇现存159公里的水利渠道进行清理和加固维修外,还将新建420米的水利渠道,预计在12月底完成。该项工程完成后,将解决近10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问题,受益人口达3万余人。

“此前水利渠道淤泥堆积严重,水流很小,还有渗水、漏水现象,下游几乎没水可用。”新园村村民陈木柳在该村水利渠道沿线段种植水稻,她告诉记者,希望水利渠道清理过后,水流能恢复畅通,解决灌溉用水问题,这样农业生产更有信心。

板桥镇党委书记胡宗华表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渠道是百姓的“生命线”,下一步板桥镇将形成常抓共管机制,把“冬修水利”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并采取定员定岗的分段管理方式,加强监管和养护,为10万亩农田提供水利保障,从而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