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讲述医学故事 展现医者风采

海医优秀教师王小丹:培养有担当有情怀的学生是教师的使命

2021年11月22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教师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面对疫情,医疗工作者队伍中涌现一批又一批“战疫先锋”,这些优秀人才的涌现离不开医学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为展示教育系统“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展现医学教育工作者风采,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海南医学院,采访了多位优秀教师,倾听他们的心声,讲述他们的育人故事。

人民网海口11月22日电 (宋彤桐)入行第二十三个年头,一年四百多个课时的工作量,每年带五个学生参加大创,这些数字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王小丹,一名经验丰富、勤勤恳恳的教师。但这只是她工作的一部分,除了上课,她还是公共卫生学院应用统计学方面的负责人,需要制定培养计划、教学方针等等,“每门课开多少个学时,多少学分,方方面面都需要考量”。教书是本业,对“育人”王小丹则有着更多期许,她希望能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树立起“立大志,担大任”的责任感,培养出更多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才。

王小丹和学生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教师,王小丹平时需要根据专业不同,量身定制适合学生的授课内容。“在上公共课的时候,我需要了解每个专业的特点,增补和该专业有关的例子,找准切入点,让学生听得进去。”王小丹说。即使是同一堂课,随着学生专业的变化,每堂课的内容都会有所不同,王小丹告诉记者,“只有让不同专业的学生感觉到这门课和他们的专业领域相关、用得上,他们才会想学。”

除了备课认真扎实,教学灵活,王小丹在课堂上还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处理科研数据的能力。她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将参与过的丰富课题积累下来的经验传授给学生,“学生的设计是理想化的设计,但实际操作不可能永远和预想一致。他们很少考虑到突发情况怎么处理,而教师丰富的经验就可以指导他们在操作时防范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同时,实操也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课堂上,王小丹要求严格,但课下,她又变得和蔼可亲。对于所带学生,她希望“没有一个人掉队”。对于在课业、生活上遇到困难的学生,她总是积极鼓励、认真出谋划策。“之前带过一个2012级的学生,快毕业了,英语没考过,还有几门课挂科,整个人垂头丧气。我就一直鼓励他,建议他单独做课题,做好一个课题,说明他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能培养起一个人的信心。最后,这个孩子也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提交了三篇课题论文,还考过了英语,现在他已经是一名公务员啦!”这个例子让王小丹印象深刻,她坦言“放弃容易,坚持很难”,而教师有责任帮助“受挫”的学生重拾自信、重回正轨。

“应用统计学要求人具有独立性,要独当一面”,课程性质使然,对学生要求严格的王小丹希望学生都能独立做研究、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要有家国情怀,格局要高”则是她对学生更大的期许,也鞭策着自己不能只说空话,而是必须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学生。疫情期间,王小丹响应学校号召,被抽调到三亚负责流调工作。令她欣慰的是,自己的学生们也成为了抗疫的一股“青春力量”,“无论被派到哪里,负责什么工作,学生们都很有担当!”

“立大志,担大任”,是王小丹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也对个人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背景下,王小丹将继续怀揣教师的使命感,培养出更多社会所需的人才。   

相关新闻:

海医辅导员张腾飞:亦师亦友育良医 以心换心共成长

海医优秀教师仝珊:既是行医者 也是传医者

白衣教师汪坤菊:执教20年,她是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