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讲述医学故事 展现医者风采

海医优秀教师张丽媛:潜心打磨授课技巧 用心育人收获良好口碑

2021年11月26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教师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面对疫情,医疗工作者队伍中涌现一批又一批“战疫先锋”,这些优秀人才的涌现离不开医学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为展示教育系统“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展现医学教育工作者风采,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海南医学院,采访了多位优秀教师,倾听他们的心声,讲述他们的育人故事。

人民网海口11月26日电 (宋彤桐)作为医生,张丽媛怀抱着治病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救死扶伤为己任;而作为一名海南医学院的授课老师,她对自己的要求也颇为严格,认真备课、反复试讲,希望将自己的临床经验和扎实的知识储备,毫无保留地教给这群“未来的医生”。

工作中的张丽媛。受访者供图

张丽媛自2015年起开始带学生,如今已经做了两届班主任。作为教师,她身兼数职。身为教研室秘书,她需要统筹学时和课程以及教学大纲的设计,安排试讲、预讲以及见习,做好课程考核、成绩评定等工作。不仅如此,她还是一名硕士生导师,有时还需要给校内的留学生上课。“忙碌”是张丽媛日常生活的底色,但对待每个角色,她总是全情投入,乐观迎接挑战。

本科、硕士的课程难度不同,中国学生和外国留学生的上课模式不同,备课和讲课方式都各有侧重。为了有针对性地开展授课,张丽媛从不打无准备的仗,她希望将课程设计得深入浅出,既有干货又能引人思考,琢磨的过程往往一不小心就过了几个小时,“熬夜备课到两三点是常态。想要吸引同学们听讲,必须得反复备课、反复试讲。”不仅如此,张丽媛还在课件设计上下心思:PPT美观大方是基本,每页都出现多少字、字体多大,都是她多次计算后才确定下来的。

除了扎实的课前准备,张丽媛的课堂还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拒绝直接提示答案,而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感。“我一般会在课程开头讲故事、抛问题吸引学生,让学生带着问题听课,在课程学习中寻找答案,培养他们的临床思维。比如在讲‘霍乱’之前,我会播放两个视频,学生们留心观察可发现,引起霍乱的原因主要是饮用水不洁或水源被污染。通过视频,能让学生们自主研究传播途径并归纳出阻断传播的方法,了解到饮用水消毒、喝水必须煮沸等行为对预防霍乱的重要性。”张丽媛说。学生们的认可,也让她相信,“认真对待课堂和学生,真心讲好一门课而不是想着糊弄,才会收获学生们的积极反馈”。

精心准备的课程内容给予张丽媛从容授课的“底气”,但第一次给留学生上课时,意想不到的难关还是让一向准备充分的她感到窘迫。张丽媛回忆,2016年,学院第一次安排她给留学生们上“传染病学”,全程需要英文授课,即使上课前已认真准备好讲稿,她还是心里打鼓,“只能硬着头皮上”。

第一次上课,张丽媛就发现,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上课不一样,会随时提出问题,“在课堂上有问题他们会立马举手问,10分钟内就问了四个问题。”张丽媛笑称,40分钟的课一上完,自己早已汗流浃背。课后,她迅速进行心态上的调整,为下一次英文授课做好准备,“还是要备课充分,才能预见问题。不要因为不是母语就不敢开口,其实耐心回答,我们交流起来没什么问题”。这段经历也让张丽媛收获了来自于留学生的口碑和认可,课后,许多留学生向张丽媛表示,她的课堂氛围好、课堂节奏好,希望经常能听到她的课。

谈起教学经历,张丽媛深有感触,她认为,“良师”不仅要教得好,更应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教育者,她希望学生一定要有责任感,勇于担当,给予病人充分的关怀,“心中一定要有爱,眼里才有光”。

相关新闻:

海医辅导员张腾飞:亦师亦友育良医 以心换心共成长

海医优秀教师仝珊:既是行医者 也是传医者

白衣教师汪坤菊:执教20年,她是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