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第八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闫文英:我会一直资助孩子们直到生命终止

2021年11月30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1月30日电 (樊欢迪)“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今后要更加努力做好这项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近日,第八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的获得者闫文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自己已经85岁了,但仍然会一直资助孩子们,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为国家培养人才。

来自北京的候鸟老人闫文英2006年来到海南省五指山市,“老伴去世以后,就想着来海南看看老伴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定居在五指山后,闫文英却担心起另一件事。

“看到五指山的很多孩子们因为贫穷就辍学了,心里挺难受的,想帮帮他们。”闫文英告诉记者,自己也曾因为家庭贫困无法上大学,在看到这群孩子们时,她希望能帮孩子圆一个“大学梦”。

获得助学模范称号的闫文英奶奶。受访人供图

2016年,闫文英组织“候鸟老人”成立了五指山鸿雁志愿者协会,开启了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的公益之路……这位党龄45年的老党员用自己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成为了大家口中的“圆梦奶奶”。

退休金不够,闫文英便开始学习制作黎锦、数字油画、布贴画等手工艺品,用卖工艺品获得的钱继续资助学生。尽管已逾八十,闫文英仍然充满干劲,“做这些手工艺品不累的,想到这笔钱可以帮助孩子们上学,我就特别高兴。”

在此过程中,也有许多人提供了帮助,对此,闫文英深受感动,“很多人知道我在资助学生,就专程过来花钱买手工艺品,奉献了爱心,也表示非常支持我,我很感谢他们。”

至今,闫文英资助的三名孩子已经考上了大学,“未来我还想凭着自己精力来帮助更多的孩子们上大学,我会一直资助他们,直到生命的终止!”闫文英奶奶精神矍铄地告诉记者。

附:闫文英事迹

闫文英,女,汉族,1936年12月生,中共党员,海南省五指山鸿雁志愿者协会理事。

她是“圆梦奶奶”,自掏腰包,长期资助贫困学生,圆了孩子们的大学梦;她是“民族工艺传承人”,自学民族工艺品制作,免费传授给年轻人;她是“科技助农先行者”,推广农业领域新技术,帮助五指山乡亲们走上共同富裕的小康之路。她用大爱情怀为山区孩子点燃希望之灯,也为扶贫协作搭建爱心之桥。

闫文英退休前长期在民政部门工作。14年前,年逾七十的闫文英来到五指山市定居。怀着一颗甘于奉献的“志愿心”,2016年,闫文英组织“候鸟老人”成立了五指山鸿雁志愿者协会,开启了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的公益之路。尽管退休金并不高,但老人仍旧克服困难资助了3名学生,并号召几十位志愿者与她一起制作黎锦、数字油画、布贴画等手工艺品用于义卖,将义卖所得资金补贴资助学生,保证受助学生每月300元生活费从未间断。高考结束后,老人得知两名受助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却在为学杂费犯愁,又忙活着在协会里发起爱心助学捐款,共77名热心志愿者捐款1.17万元,为两名孩子解了燃眉之急。

让五指山乡亲们的富裕之路走得更快一些,一直是闫文英老人最大的心愿。听到协会决定在五指山农业领域推广超敏蛋白复合酶技术的时候,老人便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科技助农增收的先行者。为了解决前期试种场地、经费不足的问题,老人与协会的同仁多方辗转;为了确保试种取得效果,老人成了种植基地的“水龙头”“松土铲”“施肥车”;为了消除农民朋友的顾虑,老人又化身成送酶、送苗、送技术的“推广员”。现如今,超敏蛋白复合酶技术已经成功应用在黄瓜、西红柿、青椒的种植上,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生活中的闫文英奶奶。受访人供图

省下来的钱,留给了贫困学生;闲暇的时间,交给了志愿服务。已经85岁的闫文英,像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总在想着能够为这片热土做些什么。她带领志愿者学习黎锦编织,通过义卖筹措善款用于志愿服务。在闫文英的工作室里,摆满了各种各样以五指山的绿水青山为主题制成的民族手工艺品,她用绿水青山换来了志愿服务的善款,也用这一笔笔善款,回馈着这片绿水青山。

相关新闻:

海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载誉返琼

全国道德模范陈重私:荣誉即鞭策 将不负众望奋楫前行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柯昌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党员必须冲锋在前

第八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李王花:披荆斩棘为残障人士铺就“花路”

海南企业家徐咏梅:道德榜样应有家国情怀 龙头企业更应发挥示范作用

海南儋州教师符木里:不负荣誉不忘初心 继续耕耘三尺讲台

第八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王日芳:由爱而生用情守护 她用单薄肩膀扛起一个家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