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南渡江迈湾和北门江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同步实现截流

2021年11月30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屯昌11月30日电 (毛雷、孟凡盛) 11月30日,海南省南渡江迈湾、北门江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以下简称迈湾和天角潭项目)分别在屯昌、儋州两地同步实现大江截流,这是迈湾、天角潭两个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的里程碑,标志着项目全面转入大坝主体施工阶段。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出席大江截流仪式并致辞。

截流完成瞬间。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上午11点12分,满载截流土石料的自卸车和挖填车在机械的轰鸣声中从两端向龙口进发,随着一声令下,两地早已整装待发的数辆重型自卸车、推土机和铲车隆隆作响,将巨石、石笼等截流土石料不断抛填入龙口,堆砌成为阻隔江水的临时围堰,滔滔江水被成功拦截,在荡起无数漩涡后,掉头向导流洞奔去,迈湾、天角潭两个项目的大江截流仪式圆满完成!

施工车辆正在向龙口处抛填石料。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大江截流,是指在坝轴线上下游填筑两道围堰,迫使江水从人工河——导流明渠(隧洞)通过,然后抽干围堰内的水,在干地上进行大坝和发电厂房施工的工程措施,实施大江截流为大坝主体施工创造了空间和时间条件。

为了保障大江截流重要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迈湾、天角潭两个项目连续15天对当地气象、水文条件进行监测,共动用设备66台、人员125名,储备截流材料6万方,参建各方紧密合作,完善了截流施工组织体系。

大江截流仪式现场。 人民网 孟凡盛摄

迈湾和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作为海南省水网建设规划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控股)旗下省水利电力集团负责建设管理工作,分别由中国葛洲坝集团一公司及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迈湾工程建成后可保障海口和江东新区供水安全,将海口城区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新增或改善灌溉面积53.98万亩,为南渡江流域农业发展提供水源保障,并改善下游水生态环境。天角潭工程建成后,将与琼西北供水工程、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及松涛东灌区联合,保证北部地区水安全,全面提升儋州西部及西北部地区、白沙西部地区水安全保障能力,有效改善流域供水和灌溉条件。两个枢纽工程是保障海南岛北部水安全的重要屏障,对支撑海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直接指导下,这两个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国家专项财政资金支持方面,两个项目共计投入资金117亿元,其中,国家支持了迈湾项目总投资的51%。项目落地后,在省发改委、省水务厅的大全力支持下,海南控股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要求,联合各参建单位,发挥党建引领落实作用,积极沟通协调水务、资规、林业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破解制约工程进展的征地移民、技术攻关、防风防汛等难题,科学调配施工资源,推进施工建设和征地移民工作,保障了工程按期实现节点目标。

海南省水务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资规厅、省林业厅、省国资委、儋州市政府、屯昌县政府、澄迈县政府、琼中县政府、海南控股、省农垦投资控股、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相关负责人以及迈湾、天角潭项目各参建单位的代表出席大江截流仪式。

(责编:刘杨、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