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正式投运 高科技提高旅客体验

2021年12月02日14:40 |
小字号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投入运营。海口美兰机场供图

人民网海口12月2日电(毛雷、孟凡盛) 12月2日上午9时许,海南航空HU7181次航班和中国南方航空CZ6444次航班从海口美兰机场二期起飞,标志着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正式通航投运,跨入“T1、T2双航站楼,第一第二双跑道”全新发展时代,开启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空中门户新篇章。

执飞美兰机场二期首航的海南航空HU7181次航班起飞瞬间。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执飞美兰机场二期首航的中国南方航空CZ6444次航班起飞。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感觉很幸运,也很有意义,能赶上美兰机场二期运营第一天的首个航班。”来自北京的旅客张先生经常来海南出差,这次返京正好赶上美兰机场二期投入运营,让他直言“幸运”,同时,他对机场的设计、设施以及服务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海口美兰机场供图

据了解,美兰机场二期以民航局“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为指导,建成海南省第一个4F等级飞行区,拥有一条长3600m、宽60m的跑道,2条平行滑行道及联络道系统,可起降世界上最大型号的民航客机A380,助航灯光采用国际三类盲降系统,实现低能见度运行,大幅减少天气对出行影响;新建一座约30万㎡航站楼,约是T1航站楼的2倍,拥有110个值机柜台和46条安检通道。

柜台工作人员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 人民网 孟凡盛摄

相比美兰机场一期,二期的变化不仅仅是“大”。

步入美兰机场T2航站楼3楼出发厅,41台自助值机设备和10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有序分布在5个值机岛区(ABCDE),旅客根据提示,只需简单的几个步骤就能轻松办理相关手续。

先进的高速托盘行李分拣系统。海口美兰机场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游客使用当前最先进的高速托盘行李分拣系统,很快就可以完成行李托运。而为了满足旅客能更加快速过检的需求,美兰机场T2航站楼还将15号和17号安检通道打造成配备集人脸识别、毫米波安检门、智能回筐系统等设备于一体的智能旅检通道。

毫米波安检仪。海口美兰机场供图

“毫米波安检仪5-10秒即可有效探测出金属与非金属类可疑物,智能安检回筐系统则可将旅客使用后的空筐由后端自动送回前端,并整合人脸识别、人包信息绑定、自动回筐、自动复检等功能于一体,做到旅客过检全程自动化。 ”负责安检的工作人员说。

美兰机场二期给人的另一感觉就是“绿”。过了安检,您就到了“天然氧吧”:这里的绿化面积达到2.1万平米,以热带棕榈科植物为主的160余种各种观赏植物,构建室内热带自然风情,成为展示海南魅力的新窗口。

除了生态,还有文化。美兰机场二期航站楼运用“骑楼、黎锦、船屋”等海南文化元素,在屋面、指廊、商业街区等地打造了花开美兰穹顶、骑楼商业区等多个“海南特色网红打卡点”,极大提升旅客辨识度及海南文化氛围浸入式体验。

首批旅客走过“花园景观”的候机大厅。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在海南坐飞机,少不了“免税”。

为丰富旅客的候机时光,航站楼设置了2.3万㎡的商业区,分为有税及免税两大部分,海口美兰机场T2免税店位于航站楼三层隔离区内,超过400个国际大牌入驻,经营涵盖香化、精品、手表、首饰、酒类、食品、电子产品等免税商品品类,采用“即购即提”的模式,消费者购买完商品即可随身带上飞机。

游客在免税店内挑选商品。 人民网孟凡盛摄

美兰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被赋予的时代使命,持续提升安全服务管理水平,充分利用第七航权政策,提升机场与城市间的经济连接性与对外服务的辐射能力,推动以美兰机场为核心的海口临空经济区快速崛起。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