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三亚吉阳区:学校花式带娃 课后服务别样精彩

2021年12月03日08:3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博后小学学生们正在学习乐器弹奏。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供图

人民网三亚12月3日电(牛良玉)竹竿舞、种菜、鼻箫演奏......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继续试点与探索,让“5+2”课后服务模式在全区中小学积极推进,鼓励各学校围绕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打造自身课程特色,各学校结合实际把民族特色、田园课程等融入课后服务,将德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有效结合,让校园绽放别样精彩。

博后小学的学生们通过劳作了解种植相关知识。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供图

博后小学:民族特色课程让校园刮起“最炫民族风”

操场上,竹竿舞演绎黎族特色与风情,武术操展示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音乐室内,琵琶声婉转悠扬;教室里,诵读班书声琅琅……在博后小学,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受到众多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现在有了课后服务,孩子在学校就可以学习美术、科学、音乐等特色课程,不仅接送问题不用担心,孩子在学校的课后时间还可以学到丰富的知识。”孩子在博后小学就读三年级的苏先生表示,随着课后服务的全面实施,让不少和他一样的学生家长都吃了“定心丸”。

丹州小学的教师正在指导学生演奏乐器。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供图

丹州小学:学生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开心农场”

除草、搭架、施肥......丹州小学耕耘社团的师生在学校楼顶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开心农场”,学生们通过亲自栽种,观察了解种植作物的生长周期和相关知识,体会劳动人民的辛劳。“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种的菜,上周收获了生菜,拿回家煮来吃特别好吃。”该校五年级学生刘艺玲开心地介绍起了她与同学们的劳动成果。

据丹州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耕耘社团外,该校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的特征,开设了39个特色社团活动,其中有极具特色的海洋知识课程等。目前,丹州小学全校1620名在校学生共有1353名参加课后服务,全校教室除去挂职和支教的教师以外,94名教师全部参与到课后服务中。

三亚市第二小学的学生们在球场上练习足球。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供图

逸夫中学:以劳促学 以劳育美

下午5点,三亚市逸夫中学的课后服务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教室里,同学们认真跟着老师学着黎族乐器灼吧、鼻箫;操场旁的空地上,生物老师托起花盆讲着植物的种植、培育、嫁接,不少同学听完后都迫不及待的动手实践。

“如何利用好现有资源,让学生们体验丰富专业的课后服务特色课程?”逸夫中学生物老师介绍,该校让每一位老师都能教其所长,按老师擅长教学、学生兴趣组织开设兴趣班。而生物兴趣班的开设大大提升了学生们对生物学科的乐趣、增进劳动意识和生态意识,发展兴趣,热爱自然,热爱生活,从而达到“以劳育美”的目的。

三亚市第二小学两名学生正在下象棋。吉阳区教育局供图

据了解,为破解中小学生课后四点半难题,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吉阳区教育局一直积极探索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模式,2019年率先在各教育集团核心校开始实施课后四点半服务,2021年在全区铺开,目前全区已有近2万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三亚市第二小学一名学生正在制作航模。三亚市吉阳区教育局供图

吉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减”是当下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围绕“双减”真正做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吉阳区教育局从未停止探索。下一步,吉阳区教育局将继续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提供丰富多样的校内课后服务,致力打造“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海南学生特色印记,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