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宗庆后:实现共同富裕既要救急也要救穷

2021年12月03日19:5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博鳌举办的2021中国品牌新势力发展峰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博鳌12月3日电  (李学山)“过去我们经常说救急不救穷,但现在我认为要想实现共同富裕,既要救急也要救穷,你得先培养他的造血功能,让他通过辛勤的劳动创造财富。”12月3日,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海南博鳌举办的2021中国品牌新势力发展峰会上表示,他理解的共同富裕就是民营企业家先给自己的员工加工资,让他们提高消费能力,通过消费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宗庆后认为,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要实现共同富裕,一是先给自己的员工加工资,让他们提高消费能力,通过消费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支持公益慈善事业,慈善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因为我们做企业,不是为自己吃好饭穿暖衣而奋斗,现在要提高自我尊重、自我发展,提高档次了,这些年,娃哈哈一直在支持公益慈善事业。

宗庆后说,过去我们经常说“救急不救穷”,但现在要想实现共同富裕就既要救急业要救穷,你得培养他的造血功能,让他通过辛勤的劳动创造财富。他认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救穷的办法是到落后的地区投资,投资首先是你不吃亏,投资以后你也产生效益了:“现在很多有钱人考虑资产怎么保值的问题,但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你存在银行里也不保值,你买了房子也不保值,最好的保值办法是增加投资,尽管汇率在降低、在贬值,但是你的绝对值增加了,那就实现了保值。同时你帮助人家实现富裕了之后,等于是为社会做了好事,你也会受到大家的尊重。”

宗庆后说,一个企业干得好不好,企业家是关键因素,但员工不支持你、员工不好好工作的话,你的企业就办不好;让员工享受企业发展成果,他积极努力干的话,你的企业才能干得好。

所以,娃哈哈集团这些年一直坚持关心员工生活,照顾好员工的小家,每年加工资,而且还分房子。

“当时的房子比较便宜,5000多元一平方,100多平的房子我四万元就卖给他们了,后来我搞了一批经济适用房,1200块一平卖给他们的,不足部分我自己补贴。”宗庆后表示,现在年轻人最头疼的是房子问题,买不起、租不起,所以也不想结婚,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的生活将长期处于不稳定的状态,长远来说对于社会发展也不利。:“娃哈哈现在在杭州最好的地方造廉租房,给年轻人解决租房的问题,同时,我们年年加工资,而且每个节日都开慰问会,每个部门发经费……只有把员工的小家照顾好了,员工才能够踏踏实实地回报企业和社会这个‘大家’。”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