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董明珠:一个好的企业家一定要有社会使命和责任感

2021年12月04日19:4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董明珠在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演讲。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博鳌12月4日电 (李学山)“如果董明珠今天告诉你格力从来不在乎钱,那是骗你的,企业不赚钱靠什么生存,不赚钱靠什么发展,不赚钱靠什么去研究。”12月3日,主题为“新格局、新业态、新财富”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博鳌拉开帷幕。在当日下午举行的“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做企业一定是要赚钱的,但是赚钱不应该是目的,格力的目的是为社会做贡献,“因为我们的存在让别人的生活更美好”。

董明珠说,30年来格力从一个小作坊、两千万的年产值到两千亿的改变,从一个小作坊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我们要坚守什么?赚快钱还是赚慢钱?图一时之快还是社会责任?这些年,格力一直坚守产品质量和企业诚信,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体验。

“格力电器对质量的认知有一句话,质量关乎到两条生命,一个是企业生命,一个是消费者生命。当你的用户因为你的产品受到伤害的时候,他们就会抛弃你,当你没有市场的时候,企业生命也就结束了。”她回忆说,2002年,格力获得世界名牌以后,领奖回来马上做了一件事,不是发奖金,也不是开庆功会,而是深刻检讨自己在这个平台上怎么做得更好,随后在家电行业率先承诺,6年免费保修,今年再次承诺10年免费保修,解决消费者后顾之忧,这既是对消费者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挑战。

“如果你急功近利,目的就是要赚钱,总有一天你会被别人抛弃。”在董明珠看来,好企业第一是要讲诚信,第二个是追求品质,第三个是追求技术,第四个是培养人才:“一个好的企业不是骗到钱,好的企业是给别人钱,好的企业是能够帮助别人,别人因为你而快乐,这就是好的企业。如果为了赚钱而赚钱是做不好企业的。”

她同时认为,作为一个好的企业家,是有社会使命的,一定要有责任感,我们做企业不是为了今天多么富有,而是要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格力电器有16个研究院,1000多个实验室,16000名研发人员,研发的专利技术有9万多项,而且还在继续建科研单位、科研大厦,来满足未来企业的发展。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