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价格指数发布中心三项建设成果正式发布

2021年12月04日19:5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12月4日电 (李学山)《新华·海南农垦天然橡胶系列价格指数年度运行报告(2020—2021)》《中国香蕉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以及《中国沉香产业景气指数调查报告(2021)》作为“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价格指数发布中心”三项年度建设成果于12月4日在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主题论坛正式发布。

《新华·海南农垦天然橡胶系列价格指数年度运行报告(2020—2021)》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产区气候变化以及大宗商品市场波动等环境条件下,受航运费用升高以及下游工厂开工状态等因素影响,2020—2021年天然橡胶价格整体保持高位震荡。2022年新产季,产业需要重点关注拉尼娜现象对天然橡胶产区开割进度的影响,把握国内外政治和经济政策的调整动态,跟踪市场贸易变化趋势,综合判断天然橡胶市场价格走势。

《中国香蕉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指出,2020年中国香蕉进口结构调整,边贸进口同比减少28.2%,缅甸香蕉返销受阻,柬埔寨香蕉进口大幅增加。结合上一年度贸易变化趋势,报告建议以海南为代表的国内香蕉产业未来应紧抓机遇,加强国产香蕉市场推广,扩大国产香蕉品牌影响力,增强产业链标准建设和质量控制,引领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中国沉香产业景气指数调查报告(2021)》显示,近年来,沉香的种植、结香技术接连突破,结香周期缩短。沉香市场应用领域呈现多元化的特点,沉香香料、传统配饰摆件及收藏品等产品种类日趋丰富,沉香原料在药用、日用餐饮等领域持续融合创新。报告建议,在沉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趋势下,产业需要由零散化转向聚集化发展,建立产品供应链追溯体系,促进产品标准化建设,扩大沉香产品市场品牌效应。

近年来,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海南省澄迈县人民政府、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以“建设以天然橡胶为主的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价格指数发布中心”为目标,创新打造了涵盖天然橡胶、香蕉、胡椒、沉香等在内的5大类热带农产品价格指数,探索搭建了国际热带农产品价格指数发布中心,旨在推进海南热带农产品数字化、品牌化建设,树立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话语权和国际优势地位,构建行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