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14部委积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2021年12月05日10:10 |
小字号

按照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安排,12月3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主持召开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专班第三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商务部、海关总署、交通运输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13个专班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专班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和专班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推动专班工作走深走实。一是对照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和建立的工作台账,实行工作“倒计时”,冲刺全年目标,确保完成今年工作任务。二是将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作为明年专班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现场办公指导帮助海南在封关软硬件建设上取得突破。三是着力抓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积极支持海南数字经济、服务贸易发展和“中国洋浦港”国际船籍港建设等,帮助海南厚植发展优势。四是牢牢把握“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的原则,紧盯贸易、税收、投资、金融、生态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加强监测预警,确保海南自贸港健康平稳发展。五是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提高专班工作的精准性、规范性、前瞻性,确保专班人员的稳定性,提升专班工作效率和水平。

会议强调,自贸港作为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之一,其本质是一个政策规则港,长期以来是最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的策源地和实践基地。专班各位同志要加强业务学习,全面了解联合国海上国际货物运输合同公约、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等国际海商事规则,吃透RCEP、CPTPP等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认真研究国际自贸港的产业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政策规则理论和实践水平,努力成为这一领域的行家里手和专家型管理人才。(海南日报客户端)

(责编:刘杨、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