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5岁男童独自乘车迷路 海口公交人暖心照顾助其回家

2021年12月05日20:56 |
小字号

12月2日上午,海口公交集团21路公交司机谢超圆和乘务员王海琼运营途中,发现一名独立乘车的5岁男童,经过暖心照顾最终帮男童顺利回家,获男童家长及老师的一致点赞。

据了解,2日上午,谢超圆和王海琼从白沙门公交场站发车运营前往美兰机场。11点38分左右,运营到达海南师范大学站点时,5岁男童小超拿着一包零食独自从车辆后门上了21路公交车。眼尖的谢超圆率先通过后视镜发现了异常,并通知乘务员王海琼前去了解情况。然而,由于年龄太小,王海琼无法与小超顺利进行沟通。“发现情况后,我就上前问他名字、家庭住址、家属电话等基本信息,但他都无法回答。”王海琼说。

因无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王海琼和谢超圆将情况先报告公司,然后打算运营返回调度室后再想办法。一路上,司乘人员当起了孩子的临时保姆。当日11点44分,发现小超口罩脱落,王海琼立即上前帮助小超戴好。车辆到达美兰机场后,刚一停稳,调皮的小超一眨眼就跟着熙熙攘攘的客流“溜了”。谢超圆和王海琼迅速上前拦住了已经走了很远的小超,并将其带回车厢。着急回家的小超很不高兴,然而,面对两名和蔼可亲的“司乘妈妈”耐心劝导,小超渐渐安静了下来。已近中午,谢超圆从驾驶室内拿出了早上没来得及吃的包子和开水递给了小超,饿急了的孩子大口大口吃了起来。谢超圆则一边给孩子喂水,一边逗孩子开心,同时耐心询问孩子的基本信息,但依旧没有收获。

在返回调度室的路上,为了方便看护,王海琼特意把孩子从车厢后门带到了驾驶室旁边的座位上。年幼的小超按捺不住好奇和兴奋,不停地向窗外张望。为了稳住孩子,王海琼特意拿来了香蕉,但小超却并不感兴趣。与此同时,海口公交集团看到有媒体发布寻找走失男童的消息,通过比对司乘人员发来的照片,确定了媒体要寻找的男童正是小超。

当日下午,车辆抵达海甸岛调度室。在调度室,两名“司乘妈妈”一个抱着小超,一个拿来了工作餐,并告诉他妈妈一会就来接。随后,小超的家属和老师赶到调度室,看到走失的小超安然无恙,对两名司乘人员的爱心善举连声道谢。面对家属和老师的表扬,谢超圆和王海琼表示,遇到这样的事情,每一个人都会伸出援手,而我们只不过是做了一件大家都会去做的事情。(海口公交集团 陈杰)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