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南省人民医院成功实施移植资质获批后首例同种异体肝移植手术

2021年12月05日21:09 |
小字号

12月1日,海南省人民医院获得国家肝肾移植资质证书后,完成第一例同种异体肝移植手术。

“如果不做肝移植,没有更好的办法延长生命。”海南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外邀专家朱晓丹教授回忆道,患者因为酒精性肝硬化终末期,慢性肝功能衰竭,生命危在旦夕。唯一的出路就是肝移植。患者处于重度肝硬化失代偿期,凝血功能偏差,下肝过程中渗血严重。这无疑加大了肝移植的风险和难度。

在无肝期生命征波动大,唯有争分夺秒、险中求胜。供体系20多岁的男性,因为脑血管畸形致脑出血、脑疝,病危之际,家属同意进行器官捐献。肝源一到,移植团队立即开展手术,精工的手术操作,1小时的紧急抢救。在麻醉科吴多志主任团队的保驾护航下,朱晓丹教授团队顺利完成无肝期的原位植肝,缓慢开放血流过程中,患者血压几乎没有大波动。把患者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海南省人民医院肝移植再创生命奇迹。

肝胆外科、麻醉科、ICU、输血科、检验科、手术室全力攻坚配合,加上处室之间的通力合作,术前的精确评估、科学分析,术中的精细操作,术后的精良管理,让患者起死回生。

患者术后8小时已经脱离呼吸机和拔除气管插管。术后2天,T管引出400毫升棕黄色胆汁,腹腔引流管未见明显出血表现。目前正在恢复当中。此次肝移植手术的成功施行体现了海南省人民医院的综合救治水平和危重症救治能力,也充分体现了海南器官移植医疗水平的提升。(海南省人民医院)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