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讲述医学故事 展现医者风采

海医优秀教师郑文芝:三十余年耕耘教学一线 “老带新”倾力培养青年教师

2021年12月06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教师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面对疫情,医疗工作者队伍中涌现一批又一批“战疫先锋”,这些优秀人才的涌现离不开医学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为展示教育系统“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展现医学教育工作者风采,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海南医学院,采访了多位优秀教师,倾听他们的心声,讲述他们的育人故事。

人民网海口12月6日电 (宋彤桐)2012年,郑文芝通过人才引进来到海南,进入海南医学院任职,2017年被聘为学校热带医学与检验医学院党委书记。作为一名二级学院的党委书记,她需要肩负起整个学院的党建、学工、教学工作,任务多、责任重;作为一名授课多年的老师,她要求自己精心准备每堂课,尽心尽力培养好每名学生;而作为一名“老教师”,她希望可以利用好手边的资源和自己的经验,帮助更多青年教师早日成为教学骨干。

授课中的郑文芝。受访者供图

自1988年参加教师工作以来,郑文芝没有脱离过教学一线,三十余年如一日活跃于讲台前。三十多年来,她认真打磨授课技巧,不断精进授课技能,她的课程质量也收获了专业肯定,“2013年,我教授的临床检验基础课程获得校级的精品课程,2021年实验诊断学获得省级一流课程,同年,我所带领的团队还获得了国家教材建设先进集体。”

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郑文芝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为了讲好课,她要求自己不断进取,不断学习,准备知识点前需反复查阅文献,做到严谨认真,对学生负责。

作为老师,课上,她看重检验技能的培养,教学中重视让学生能够一边学习知识,一边了解学科动态,同时通过小组合作和课堂辩论加强沟通能力、协作能力、思辨能力;课下,她看重和学生建立良好互动,“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每周升旗我都尽量参加,提前到现场和学生聊聊天,看看他们的状态,发现问题和情况及时交流和沟通。”纵使工作繁忙,她也尽力在学习上和生活上都给予学生们关怀和指导,不遗余力鼓励学生积极向上,“我希望我的学生有担当,有进取心,有终身学习的意识,有家国情怀,做一个有温度有灵魂的人。”

谈起“师德”,郑文芝认为:老师的一句话和一个行动会影响学生的一辈子,自己必须提升教学水平,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她回忆,曾有一名中西医专业的学生对自己的课程很感兴趣,每堂课从不缺席。甚至在全校金粉笔大赛上,该名学生还自发来到现场参与互动。“现在这个学生已经去攻读研究生了,他本科毕业后还给我发微信留言,说我是他一定不会忘记的好老师。”来自学生的肯定让郑文芝欣慰不已,也让她再次坚定自己的想法:讲好课,做好人。

除了教学工作之外,郑文芝还需要作为教学督导,针对其他教师的授课细节,从技巧内容和沟通方式方面加以指导。“对于新进教师,在教案书写、ppt制作方面给出建设性的意见,提醒他们加强课程思政工作,提高教学水平,帮助学生实现‘知行合一’。”

耕耘讲台三十余载,郑文芝将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教师”这份崇高的职业。她坦言,临近退休,精力没有以前那么充沛,时间也更加紧迫,“得什么荣誉对于我来说不重要,我只希望能多培训年轻老师,利用自己的经验和资源,多推荐年轻老师参与编写教材,将海医的热带医学特色发扬光大,提升学校知名度。通过我的‘传帮带’,让新进教师们更快地成长。”

相关新闻:

海医辅导员张腾飞:亦师亦友育良医 以心换心共成长

海医优秀教师仝珊:既是行医者 也是传医者

白衣教师汪坤菊:执教20年,她是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海医优秀教师张丽媛:潜心打磨授课技巧 用心育人收获良好口碑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