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野蜂相继袭人造成伤亡 海口发布四点提醒

2021年12月06日17:18 |
小字号

近期,海口市相继发生2起野蜂袭人造成伤亡事件,给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了切实做好排蜂、马蜂等攻击性和毒性强的野蜂伤人防范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海口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关于加强防范排蜂伤人工作的提醒函》,提醒海口市各区要提高思想认识、排查消除隐患、加强人员救治、开展科普宣传。

据《关于加强防范排蜂伤人工作的提醒函》中介绍,11月30日,琼山区某村1名村民路上突然遭遇树上野生排蜂袭击,抢救无效死亡。海口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为贯彻落实市领导的批示精神,海口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给各区政府做了四点提醒。

函中提醒,由于海口市生态气候因素,野生排蜂繁殖快速,容易引发排蜂蜇人事件,人体在遭受蜂蛰后,会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会导致死亡。各区政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做好排蜂伤人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措施,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函中提醒,各区政府要加强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野生排蜂等隐患窝点进行排查,确定重点防范区域和高危区域,积极做好排蜂清剿摘除工作。在灭杀排蜂期间要做好群众和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函中提醒,各区政府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特别是村(社区)卫生室医务人员业务培训,配备医疗急救药物,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强化应急响应能力,确保排蜂袭人事件发生后,伤者能第一时间就近得到有效治疗。

函中提醒,各区政府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排蜂防范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信、微博、宣传彩页等媒介,普及预防方法和处置常识,增强群众预防和自救能力。(海口市应急管理局 邱阿宇)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