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机场正式移交海南省国资委 开始迈向新征程

2022年01月06日16:58 |
小字号

2021年12月24日,原海航机场板块实控权正式移交海南控股,标志着机场板块涅槃重生,开始迈向新的征程。交割完成后,海南控股机场板块召开员工大会。在2022年新年第一天,海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海南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咏华,海南控股总经理任清华亲赴美兰机场慰问一线干部员工,让海南机场这个回归海南省国资序列大家庭的新成员感受到温暖,更好地融合促发展。

启新程 |美兰机场二期正式投运,并完成南航海航转场

2021年12月2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以下简称美兰二期)投运仪式在海口举行。从海口飞往首都北京的海南航空HU7181和南方航空CZ6444顺利起飞,标志着美兰二期正式“开门纳客”,迎来“双航站楼,双跑道”全新发展时代,开启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空中门户新篇章。截至12月30日,美兰T2已完成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全部转场运营工作。预计到2025年,美兰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的需求。

大收官 | 海南机场全年运输旅客近4000万,多项指标实现同比增长

海南机场安全圆满完成2021年运输保障任务,旗下11家机场运输旅客近4000万人次,同比增长8.61%;实现货邮吞吐量29.24万吨,同比增长14.76%;实现起降30.98万架次,同比增长9.60%;全年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稳中有进,主要运营指标超越疫情前同期水平。自贸港岛内三家机场美兰机场、凤凰机场、博鳌机场全年完成运输旅客3485.1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7.35%。初步统计,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旅客运输量分别排名国内第16名和第19位。

勇担当 | 各单位圆满完成重大活动的相关保障工作

海南机场各单位通过提前周密部署和加班加点的坚守,用过硬的专业素养和细致的真情服务,顺利完成民航春运、两会、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各项重大活动保障。

练内功 | 安全运营、疫情防控、品质服务等全面开花,海南机场获表彰百余次

海南机场各单位凭借良好的职业素养、专业的保障能力以及热情周到的服务,获得国际级、国家级、省市级等大小表彰奖项百余项。民航局2021年度“平安民航”考核中,美兰机场、唐山机场、营口机场在各自辖区同量级机场中位列第一;在“2021年度机场休息室”评选中,美兰机场国内头等舱位列品质休息室TOP1,易行休息室位列品质休息室TOP4;美兰机场、凤凰机场航务与运行管理部获中国民航局表彰的“2020年民航重大运输工作先进集体”。

乘东风 | 紧抓海南自贸港机遇,海南机场稳步推进各关键节点落地

2021年,海南机场不断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灵活用好自贸港新政,勇当海南自贸港建设主力军,进一步便利国际经贸往来,助力海南自贸港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5月16日,印尼美印航空执飞的2Y-2200货机平稳落地美兰机场,在海口装货后于07:42飞往新加坡,标志着海南自贸港首条第五航权全货机航线顺利开通;3月27日,海南航空海口=巴黎HU787航班从美兰机场满载35吨货物起飞,标志着海南自贸港首条定期洲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9月23日,海南省首家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凤凰机场顺利通过验收,意味着机场板块在深入自贸港免税及物流领域有了更深远的布局。

馨服务 | 真心换真情 海南机场获多种形式感谢数千次

2021年,海南机场各单位在确保生产运营平稳的同时不降低服务标准,以真情服务来保障最好的体验,先后收到各层级感谢信、锦旗、电话感谢等数千次。博鳌机场顺利保障多项展会的空中拍摄任务,收获央视和合作单位感谢信;美兰机场以贴心的服务获得消博会主宾国瑞士的驻华大使的赞赏和感谢,收到其亲笔感谢信;凤凰机场特设劳动模范专用柜台,为四川省劳动模范团提供优先礼遇和优质服务,四川航空公司也送来感谢信以表谢意;安庆机场工作人员全程陪护和照料身体不适旅客,直到症状缓解,顺利登机,并获旅客手写的最质朴的“感谢信 ”。

新突破 | 海口日月广场年营业额首破100亿 

2021年12月,海南机场旗下日月广场年营业额首破百亿,争列全国单体店前十,为助力自贸港建设贡献一份闪耀的答卷。恰逢日月广场5周年,年客流量从1000万人次,增长到现如今的超2200万人次,年营业规模从不足10亿元,增长至超100亿元规模,并成为海南首个集合2家大型免税店的商业综合体,取得了人气提升、品牌升级、免税扩容等多项突破。

树模范 | 1.6万名海南机场人真情服务,争当典型,收获多项荣誉

2021年,从北纬16.8°到北纬50°,从零下30℃到30℃,海南机场旗下11个机场横跨5000公里,1.6万名海南机场人立足本岗,尽职尽责,真情服务,展现了他们优秀的服务品质和专业的职业技能,一张张奖状、一座座奖杯、一项项荣誉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认可。宜昌机场吴颋、美兰机场陈玲玲获2020年民航重大运输工作先进个人;美兰机场林碧婷获评”海口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凤凰机场赵芳荣获三亚市第五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称号,值机主管刘冰莹荣获三亚市第五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潍坊机场胡小宾荣获“2021年度潍坊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新技术 | 海南机场各单位不断开拓创新,深化智慧机场建设

2021年,海南机场各单位立足自身业务特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实现新突破。7月22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空遥感系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营口机场配合建设单位圆满完成此次验收工作,助力我国遥感信息技术发展;满洲里机场风切变预警系统工程通过行业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中国国内民航首个机场风切变预警系统投入使用;美兰二期投放了41台自助值机设备和10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让值机和行李托运更智能,在安检区,配备了10台自助验证闸机、毫米波安检仪、智能安检回筐系统等,实现旅客过检全程自动化。(海南机场 杜涛、于翔)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