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线一单”成果助力优化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

2022年01月13日18:1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新闻发布会召开。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海口1月13日电 (宋彤桐、符武平)1月13日上午,海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体系从制度建设到落地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2021年海南省发布“三线一单”政务端、互联网端和APP端,通过“三线一单”智能研判功能,各级行政部门、企业和公众能够进行项目选址初判,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引,优化营商环境,减少无效投资。

“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一套生态环境分区的管控体系,是加强生态环境源头防控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重要制度,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改革完善的内在需求。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介绍,2018年12月,海南省全面启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2020年“三线一单”成果通过生态环境部技术审核并获得专家组“建议树样板”的高度评价;2021年2月,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海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年,全省“三线一单”的数据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核后,该厅同步发布了“三线一单”政务端、互联网端和APP端。

目前,海南省“三线一单”成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主要有如下作用:

一是公众环保监督的便携工具。公众可通过省生态环境厅门户网站、海南生态环境公众号和海易办APP多途径实时登录海南省“三线一单”发布系统进行查询,根据查询结果可对其关注的具体项目环保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二是服务企业的投资说明书。海南省共划定了871个环境管控单元,并对每个环境管控单元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这个准入清单既设立产业限制条件,又指明了投资方向,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份便携的投资说明书。企业根据自身投资需求,登录海南省“三线一单”发布系统,即可初步研判拟投资项目的环境符合性,避免无效投资。

三是探索多部门融合提效工作新模式。除与“多规合一”开展深度融合外,近期省生态环境厅正在开展“三线一单”与“海南省工程建设项目策划生成平台”互联互通,在项目选址前期咨询中该厅将通过项目策划生成平台反馈项目与“三线一单”符合性分析结果,为重大项目选址规避环境风险的同时,节省社会公共服务和企业前期投入成本;同时,该厅在“三线一单”应用管理平台为各厅局、各市县相关部门预留端口,各厅局、各市县相关部门申请后即可方便快捷查询各行业、各市县“三线一单”相关管控要求,可将环保要求融入到政府前期决策和招商引资各环节,提升环保服务和参与决策效能。

四是提升海南省环保精细化管控水平。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海南省生态环境准入清单(2021年版)》,将“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落实到各环境管控单元。结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管理规定》《海南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目录(2021年本)》,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为确保环评下放后能“放得下、接得住、接得好”,该厅将指导市县和重点园区通过“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来强化项目准入,将“三线一单”成果和管控要求作为区域环境准入和项目环评准入的重要参考。市县和重点园区在项目审批中应重点关注建设项目是否符合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对不符合的依法不予审批,坚决制止违反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规定进行生产建设活动的行为,不断强化生态环境源头防控。此举既优化了营商环境,又守住了环境质量底线,助推自贸港高质量建设和高水平保护。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