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穿越千古友情绝唱 舞剧《伯牙绝弦》海口上演

记者昂颖
2022年01月18日07:5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一月十七日,舞剧《伯牙绝弦》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记者 李天平 摄

  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至此高山流水遇知音……1月17日晚,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舞台艺术精品2022年展演剧目——舞剧《伯牙绝弦》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

  《伯牙绝弦》由序、门、梦、违、牢、尾声6个部分组成,运用当代审美表达形式再现俞伯牙与钟子期的旷世友情以及古人对理想的执着追求,以现代人的视角解读“知音”内涵,诠释“信任”“理解”与“欣赏”的意义。该剧对历史典故进行了创新性增补,巧妙地在代表着士大夫阶层的俞伯牙与出身社会底层的樵夫钟子期之间设立伯牙妻的角色,三人舞让角色表现层次更加丰富、人物形象更加饱满立体。

  剧中“门”的运用巧妙多样,寓意深远;古典音乐与现代音乐巧妙融合,让传统音乐充满生命力……《伯牙绝弦》在立足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把以中国意境为基础的艺术特色融入服饰、色彩、舞蹈语言的设计中,为舞剧营造了一个充满诗意的氛围。

  “演员们灵动的舞姿与剧中的原创音乐相融合,分外动人。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俞伯牙弹奏《高山流水》的片段,那份恬静与淡然,令人如痴如醉。”来自江西的游客乾丽华表示,“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的活动将优质文化产品引进海南,很有意义,提升了游客的体验度。”

  据悉,《伯牙绝弦》将于1月18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第二场,公众可通过关注“海南省歌舞剧院”公众号购票。此次展演活动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旅文厅主办,海南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筹)承办,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