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洋浦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通讯员 徐亚辉
2022年01月19日14:1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层层压实责任 筑牢安全防线

  消防救援在石化企业进行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洋浦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安全监管人员在洋浦一企业内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洋浦应急管理局供图

  1月17日上午,全国及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洋浦经济开发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结束后,洋浦工委管委会召开会议部署洋浦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全面落实会议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力确保全区人民群众平安祥和过节。

  记者从洋浦应急管理局获悉,2021年,洋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重心,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安全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始终紧密围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持国家“一案三制”应急管理原则不动摇,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拓宽安全监管深度、广度,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加197%,建筑工地新增35个的情况下,取得了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好态势,同比分别下降63%和67%。

  A

  高位推动 |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洋浦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始终强调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问题,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检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洋浦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详细分解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定期开展问题督办。采用联合检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企业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共组织开展检查432次,检查企业3019家次,排查治理隐患3212项。2021年上半年在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考核评估中,洋浦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洋浦应急管理局严把安全生产入口关,对招商引进项目落地前,坚持从安全生产角度提出安全准入意见,对企业有疑惑的事前审批问题积极上门指导服务,研究推行多事项并联审批和“容缺+承诺制”审批模式,进一步加快审批效率,为企业提供优质审批服务。同时,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建立安全生产技术专家库,组织区内技术专家,对区内企业动火、受限空间等事故多发的作业环节,开展有针对性地监督检查,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分析查找解决问题,既服务企业又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安全监管。

  B

  加强监管 | 及时处理各类问题隐患

  作为石化产业园区,洋浦持续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领域的监管,对企业开展拉网式检查,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深挖重大风险、研判重大隐患,推动企业开展深层次原因分析,抓好隐患整改。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的“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可投入使用。

  “我们依托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系统和危险化学品一体化监管系统,每日核查企业系统应用和风险管控情况,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通知企业核查处置,实现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废弃处置等各环节流向和流量的有效监管。”洋浦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辉说,洋浦通过持续加大重点时段的巡查巡防和联合执法力度,及时处理各类问题隐患,有效地遏制了事故的发生。

  2021年9月21日,一盏正在燃烧的大型孔明灯从儋州峨蔓镇方向飘移并坠落至洋浦石化功能区石油罐区,对石化企业的安全生产构成严重威胁。企业专职消防队和洋浦消防海陆特勤站队员成功处置该事件,及时避免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目前,儋州和洋浦已建立起联合打击非法制作、销售、燃放孔明灯行为的工作机制,确保洋浦石化功能区的生产安全。

  针对工贸行业和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环节薄弱的状况,洋浦应急管理局连续两年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对全区60家工贸企业和小微企业全面开展了4轮安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逐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同时,消防救援部门瞄准火灾防控“靶心”,深入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岁末年初、高层建筑、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目前,全区9家石化企业均已建立了企业专职消防队,石化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

  C

  加强演练 | 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

  洋浦立足于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组织三防成员单位开展防汛防风隐患排查,完善洋浦三防专项应急预案,科学部署汛期防范,超前做好各项物资准备,确保防风防汛应急响应安全有序。通过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天气演变,加强分析研判,高温、热带气旋、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过程,提前3至5天向有关单位发布并进行滚动跟踪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有效降低了灾害性天气财产损失。

  加强对建筑施工领域的管控,洋浦规划局组织专家对深基坑、高处作业、起重吊装、脚手架和支模架等重点部位和关键作业环节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确保施工安全,对区内施工企业渣土车、水泥罐车等工程车辆开展联合监管,实施限时通行、规定行车路线等措施,有效降低车辆风险。在台风来临之前,及时做好防御工作,53个在建项目全部停工,工人转移。由于措施得力,所有在建项目工地无一发生意外。

  洋浦还多方位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2021年12月9日上午,洋浦2021年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演练在国家管网集团海南天然气有限公司举行,区内17家危化品企业员工观摩演练。此次演练从防范化解重大险情重大风险为目的,着重解决企业的自防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洋浦经济开发区危化品企业的安全生产,同时促进全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据洋浦消防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洋浦先后组织开展了工贸企业仓储仓库火灾事故、建筑施工项目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化工企业停电事故应急演练、船载危险货物应急综合演练、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演练等多项综合性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区内各单位应急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2021年洋浦全区

  固定资产投资增加197%

  建筑工地新增35个

  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同比下降63%

  死亡人数

  同比下降67%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