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发展休闲渔业 政府需要“扶上马送一程”

2022年01月24日12: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4日电(李学山)“海南发展休闲渔业还是有比较大的空间的,但好多地方都是刚起步,还需要政府给予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尽可能对他们‘扶上马送一程’。”1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代表、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委员王书茂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海南省把“促进渔业向海洋牧场、工厂化园区养殖、休闲渔业转型”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里,这让他非常振奋,因为“开展休闲渔业、加快渔民转产转业”是他这些年一直关注的议题。

因为重感冒无法发言履职,加之不愿意给大会工作人员添麻烦,1月21日,王书茂在参加了海南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大会后,就请假赶回琼海治疗。但尽管身患疾病,他依然关注着大会的各项议程,及时委托大会工作人员传递自己的意见。

“每年都有三个月左右的休渔期,如果不发展休闲渔业,渔民在这个期间就可能没有工干,也没有收入。”王书茂表示,近年来,随着近海渔业资源的减少和对海洋保护力度的加大,海南30万渔民也面临着转产转业问题,而发展休闲渔业不仅能减少对大海的捕捞强度,还能帮助渔民解决生计问题,可谓是一举两得。

从2017年开始,海南在三亚、儋州、琼海等6个市县先行开展休闲渔业试点,海南省首个休闲渔业项目在琼海潭门落地。在王书茂看来,目前近海观光、海钓市场需求旺盛,有不少外地游客经常租渔船在近海观光或开展海上垂钓活动,潭门“靠海吃海”,发展休闲渔业有着很好的前景。作为当地群众眼中的带头人,王书茂带领群众发展休闲渔业、建起海洋民宿,这一成功“转型”,带动了大批渔民大胆尝试,为实现共同致富带了个好头。

让王书茂高兴的是,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对于发展休闲渔业也高度重视,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2021年12月召开的全省渔业转型现场推进会上,对海南渔业转型工作提出要求,“继续坚持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推动渔业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和产品业态转型,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在休闲渔业方面,要完善休闲渔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方案,打造渔业新业态。”

“这些话说到了我们渔民的心坎上。”王书茂说,省领导的话更加坚定了他发展休闲渔业的信心。但他也注意到,在海南很多地方,休闲渔业还刚刚起步,一些渔民要么是不知道政策,要么是缺乏资金,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对休闲渔业的宣传力度,让包括潭门渔民在内的海南省广大渔民充分了解休闲渔业对渔业转型的好处,能尽快的把休闲渔业的各种政策落实,在资金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让渔民主动参与到转型休闲渔业的过程中去。此外,在发展休闲渔业的同时,有关部门应结合休闲渔业的特点,建设其他渔业旅游配套设施,把潭门等传统渔港的渔业文化打造成旅游项目,打出文化牌,吸引更多的游客,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在服务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海南自贸港建设及乡村振兴方面做出更多的有益探索。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