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周长强: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打造人民满意的健康事业

2022年01月24日00:1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4日电 (宋彤桐)1月23日,海南省两会举行“厅局长通道”采访活动,列席海南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周长强表示,2022年将持续做好新冠疫情的防控;同时,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卫生健康关系民生福祉。回顾过去的一年,周长强表示,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海南持续地提升新冠疫情防控的能力,海南的疫苗接种工作始终排在全国的前列。到目前为止,全员接种率已经达到了95%,

此外,围绕“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海南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通过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加大国家区域中心和50个临床中心的建设。“2021年上海瑞金海南医院正式落户乐城、华西医院托管了三亚市人民医院,青大附院托管了陵水县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托管了琼中县人民医院。”周长强通过举例说明,展现出过去一年,多家医院来琼“牵手”本土医院,推动优秀医疗资源加速落地惠及百姓的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健康产业发展方面,海南也收获了喜人成绩。“去年我们的健康产业一至三季度达到了122.7亿,比2020年增长了9%,占全省GDP的2.7%。”周长强说。

提及2022年海南卫生健康事业的工作安排,周长强表示,一方面,必须持续做好新冠疫情的防控。另一方面,海南将在2022年持续推进健康海南建设,争取到2025年实现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的目标。为此,海南将在“六大工程”的基础上推出2+3的健康服务包,加强对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肝炎还有严重精神障碍等疾病的防治和管理。值得一提的是,海南还将从2022年开始对全省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

除了“健康礼包”予惠于民,周长强还谈到了推动海南医疗发展必须做到的多个“要持续”:“要持续地深化医改,推动公立医院的改革,特别是要加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的建设;要持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加强省疾控中心,以及五大区域中心的建设;要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在海南原有的基础上打造智慧医疗的海南模式;要持续加大健康产业发展力度,要把健康产业打造成具有海南特色的支柱产业之一。”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