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海南“双减”各项监测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2022年01月24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4日电 (李浩蓉)1月23日上午,在海南省两会“厅局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中,有8名厅局长代表解读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并回应各方关切。其中,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介绍海南教育系统落实“双减”工作情况。

曹献坤介绍,从去年启动“双减”工作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海南省争做“双减”优等生,全省教育系统会同有关部门闻令而动,狠抓落实。截至目前,海南“双减”工作平稳有序地推动,各项监测指标居全国前列。具体工作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三限制”,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双减”规定任务。一是,限制数量。全省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超过九成,正在营业的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100%完成“营转非”。二是,限制时间。采取网格化管理,加强常态化巡查执法,发动社会监督,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三是,限制价格。目前,正在营业的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100%实行政府指导价、100%纳入预收费监管。

第二方面,全面落实校内减负“三提高”,坚决做到既在学生负担上做减法,又在提升教育质量上做加法。一是,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实施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积极稳妥推进“作业变革”。以海口市长滨小学为例,该校设计的精品校本作业,严控时长、优化内容,包括给父母倒水、捶背的亲情作业,做家务、做饭的劳动作业等等,既增进亲子感情,又锻炼劳动技能,更符合教育规律和孩子身心特点,深受师生家长欢迎。二是,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课后服务除了辅导学生完成作业,还包括游泳、田园体验、竹竿舞等特色文体活动,以及航空航天、海洋探秘等兴趣小组和“模拟联合国”等社团活动,努力让海南孩子的笑脸更灿烂、身体更强健、视野更开阔。三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落实教学管理、教学、教研、学习“四项常规”和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考试等六项管理。

第三方面,海南全面启动了第二轮的“特色印记”工程,让教育回归健康、阳光、快乐的育人本色。今年结合“双减”工作,海南又启动了第二轮的“特色印记”工程,进一步推动了“红色人文、绿色生态、蓝色海洋和航天”的特色德育体系,进一步推动生命健康教育和安全游泳教育,以及在海南省的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让“阳光快乐”教育的成效得到了凸显。

曹献坤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双减”提出的要求,特别注重教育质量的提升,协同推进“阳光快乐”教育,让海南“双减”的优等生,成为推动海南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