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海关:稳步推进海南全岛封关运作软硬件准备工作

2022年01月25日21:0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5日电 (李学山)1月25日,海南省新闻办举行“海口海关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闻发布会,海口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处长何斌在回答“海关在推进全岛封关运作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的记者提问时表示,海口海关正在稳步推进全岛封关运作涉及到海关的软硬件准备工作。

何斌说,加快推动全岛封关运作是现阶段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任务。目前,海口海关正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下,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的原则,聚焦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围绕“在实现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建设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稳步推进全岛封关运作涉及到海关的软硬件准备工作。

据其介绍,在硬件方面,海口海关坚持高标准建设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基础设施,全程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口岸规划工作,近期正配合各级政府做好口岸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研究提出海关监管设施设备需求。2021年以来,海口海关先后支持做好美兰机场二期扩建、三亚港扩大开放及新海港客运枢纽项目规划,助力海口空港综保区、三亚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验收,助推海南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上新台阶。另一方面,海口海关积极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智慧监管平台等一批海关重点项目建设,为全岛封关运作后海关实施智慧监管提供基础保障。

软件方面,海口海关积极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关监管制度体系研究,突出制度集成创新,提前谋划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模式,目前已逐步建立“零关税”商品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离岛免税正面监管、风险防控、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的立体防控体系,为全岛封关运作后的海关监管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海口海关通过实施海南自贸港早期安排政策,积极开展海关监管压力测试,推动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为全岛封关运作积累海关监管经验。

何斌表示,下一步海口海关将围绕2025年启动封关运作的要求,重点聚焦口岸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风险防控、监管资源调配等,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稳妥谋划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涉及海关各项准备工作,实现“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的目标。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