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出台实施方案 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记者周晓梦
2022年01月26日07:5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月25日,记者从《海南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阶段目标,到2023年,将全面完成全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基本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试点市县探索形成一定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和可视化成果。

据介绍,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该《方案》从顶层设计上明确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363”的总体框架,包括三个阶段目标、六大重点任务、三项保障措施3部分。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介绍,《方案》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共提出了六大重点任务,以重点解决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为导向,形成了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系统性工作思路。

上述六大重点任务包括:摸清资源家底,开展生态产品调查监测;科学量化评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价制度;挖掘生态价值,将生态环境资源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提升品牌溢价,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增值;培育交易市场,推动生态产品交易国际国内双循环精准供需对接;引导多方参与,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利益导向机制。

下一步,我省将充分发挥专项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职责,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制度精准落实。并将以试点为抓手,深入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重点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可持续经营开发、供需精准对接、保护补偿及评估考核方面开展实践探索,形成更多经验和可视化成果。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