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加快推进审协中心的实质性运营 构建便利化的种业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2022年02月18日18:2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2月18日电 (宋彤桐)2月18日,记者从《海南自由贸易港植物新品种保护管理办法》暨“联合开展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测试工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于2021年12月31日共同签订了《联合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测试工作的合作备忘录》,下一步该厅将按照备忘录的有关要求,加快推进全国首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以下简称审协中心)的实质性运营。

设立审协中心,能够开辟植物新品种审查新通道。植物新品种权是国家一级事权,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是全国唯一的受理审查机构。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以后,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背景下,设立审协中心将可直接开展境外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范围内植物新品种保护申请的受理、审查与指导维权。

设立审协中心,也能提升植物新品种的审查与授权效率。植物新品种受理审查和授权通常需要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设立审协中心可以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优势,进一步探索优化受理审查程序,提升审查效率,缩短授权时间。

此外,审协中心的设立将构建便利化的种业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大幅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植物新品种审查的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建立种业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审协中心成立后主要负责六大方面的任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植物新品种保护申请的受理、初步审查与实质审查;协助安排受理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请的相关测试、标准品种繁殖和繁殖材料保存;开展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与测试相关的宣传培训、技术研究等;建立与植物新品种保护相关的鉴定数据、样品、判定意见与判定结论等内容的技术档案;参与国家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信息平台等信息化建设、运维以及公共服务;受理海南自由贸易港范围内的企业或个人向国外申请品种权的登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