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做好三个“到位” 全力保障为民办实事事项完成

2022年02月23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2月23日电 (宋彤桐)2月23日,海南召开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9件为民办实事事项涵盖教育、医疗、惠民等方面,涉及新生儿、精神障碍患者等多类群体,既有建设类项目,又有补贴类项目。海南省委、省政府将拿出8亿元资金投入9件为民办实事事项,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9件为民办实事事项,件件饱含海南老百姓的关切和期盼,体现出省委、省政府不断增强人民福祉的信心和决心。那么,2022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将如何推动9件事落地,做到“件件有回音”呢?

对此,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勇在发布会上给出了回答:“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在落实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时,要重点做到三个‘到位’”。三个“到位”,即责任落实到位、资金保障到位、监督检查到位。

责任落实要到位。每项为民办实事项目都明确了省级牵头责任部门,将由责任部门尽快确定工作方案,并跟踪抓好项目进度和监督管理。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也要做好宣传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号、各类媒体等渠道,将相关政策传达到乡镇、街道、社区、村组,提高群众知晓度,确保受益群体能够全面了解政策,同时也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资金保障要到位。2022年9个项目预计需要财政资金8亿元,除了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由市县按规定承担部分资金外,各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省级财政承担,已全部列入预算,正在按程序下达相关部门和市县。各市县则应根据项目任务计划,统筹安排,足额落实应承担的资金,确保项目资金完全闭合。

监督检查要到位。省政府办公厅将对为民办实事事项实施常态化督查,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汇报项目进度和存在的问题;省审计厅将对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抓好跟踪审计。另外,为民办实事事项完成情况将作为对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的重要考核依据,年终未完成任务的省级有关部门和市县主要负责人要通过媒体向全省人民作出说明。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