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1全年海口禁塑执法立案746宗 罚款204.6万

2022年02月24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2月24日电 (宋彤桐)2月24日上午,海南2021年度市县禁塑工作评估情况发布会召开。会上回顾了《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实施一年多以来,各市县“禁塑”工作的推进情况。

该发布会既是一场有关“禁塑”工作的评估情况发布会,又是一场各市县经验交流会。据介绍,作为全省19个市县禁塑工作的“优等生”,2021年海口禁塑执法检查和办案数量居全省首位。会上,海口市禁塑办主任、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薄毅分享了海口市在推进禁塑各项工作的经验做法,也为其他市县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实操方向。

海口“禁塑”工作的阶段性胜利如何取得?薄毅总结为:“加强全链条监管,形成高压严打态势;政府推动农贸市场集中采购替代品,成效显著;实施奖补政策,鼓励禁塑替代品产业发展。”

据悉,海口积极开展禁塑联合执法行动,持续保持禁塑执法高压态势。严防岛外输入,在港口码头对进岛货运车辆进行重点检查,对货运企业开展执法抽查;全面摸排一次性不可降解制品生产企业,从生产环节进行源头管控;对销售、运输、储存、使用等重点环节和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此外,为推进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海口在全省率先开展集中采购替代品试点,2021年7月份开展摸底调查,决定采取“政府牵头组织推动、成立市场业主批量采购代表团、供销双方洽谈批量竞价”的方式稳步推进生物降解塑料袋集中购销制度落地,8月份率先启动第一批8家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集中采购,10月底率先在主城区40家农贸市场全面普及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实现农贸市场集中采购全覆盖。目前累计采购量超过2000万个,降低不同规格全生物降解塑料袋使用成本约20%。

不仅如此,海口高度重视禁塑替代品生产研发,按照《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和相关规定,鼓励禁塑替代品企业及科研机构开展不可降解塑料替代品科技创新项目研究。

在扎实推进“禁塑”过程中,海口形成了一套包含规章引领、宣传引导、生产研发、源头管控、专项整治、持续督导等多个环节在内的的工作体系,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有奖有罚则生动彰显海口“禁塑”的工作力度。2021年,海口有1家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获得210万元科技创新项目扶持资金,2家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获得3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截至目前,海口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有14家,其中11家已投产,已投产企业累计年产能6.01万吨,14家企业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可达11.23万吨。

另一方面,2021年海口禁塑执法检查和办案数量居全省首位,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91万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35万家次,立案746宗,结案650宗,罚款人民币204.6万元,主动联系媒体公开曝光案件16宗。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