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市秀英区推广小龙虾生态养殖项目

记者计思佳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柴文娅
2022年03月01日08:1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2月28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生态小龙虾养殖项目观摩培训会在东山镇大坡村举行。该区30多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现场见证小龙虾的养殖成果。

  “现在,我们的大虾每斤批发价75元,中虾40元。”听到如此高的收购价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们赶紧围在项目负责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冬梅身边,询问起项目技术要求和引进模式。

  “东山镇有淡水池塘3000多亩,农户多以养殖罗非鱼为主。因近几年罗非鱼市场价格低迷,大部分池塘都处于空置状态,农民非常渴望引进经济效益高的养殖品种。”秀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政介绍,了解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成功解决了小龙虾热带养殖关键技术后,双方签约,选定大坡村的50亩池塘作为项目基地进行试点,并在东山镇对该项技术进行推广。

  “基地是去年11月下的虾苗,今年2月13日开始首次捕捞。预计亩产在300斤左右,每亩利润在5000至1万元!”秀英区农业农村局水产养殖负责人张昌强说,接下来,把东山镇的老旧池塘改造即可养殖小龙虾。

  “我们村也有不少池塘,过去农户主要用于养鸭。因不符合环保要求,现在很多都废弃了。生态小龙虾养殖项目不仅利润高,而且生态环保,在养殖的同时还改善了水质。我今天拿了不少技术指导材料,准备回去发给养殖户们好好看看!”东山镇前进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邓传兵说。

  “发展小龙虾生态养殖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都十分显著。我们将邀请王冬梅团队举办培训班,对项目进行示范和推广,让更多农户掌握小龙虾的养殖技术。”陈政表示,接下来,该区将充分利用科研技术和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