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狮子岭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建成投用

记者 习霁鸿  通讯员 黎其伟 王鹏飞
2022年03月03日09:2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厂升级强“心”“肺” 尾水提标更清澈

3月2日下午,在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的狮子岭污水处理厂,随着一阵“突突”的声响,一股经过处理的尾水自水池排出。水池内水质清澈,肉眼可以看清池内瓷砖缝隙。这是狮子岭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建成投用的成果。

狮子岭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多年。近年来,入驻狮子岭工业园区的企业越来越多,污水量也大幅提升,原厂的污水处理规模已经不能满足需求。2020年11月,狮子岭污水厂改扩建工程动工。一厂由原处理规模5000立方米/天扩建为1万立方米/天;二厂处理规模保持7500立方米/天不变,工艺部分进行提标改造,增加深度处理环节,工程于近日完工投用。

“这些尾水会经过输送管道排入五源河,最终入海。”项目代建单位海口永卓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符策武介绍,“清澈尾水入海,背后有‘秘密武器’。”

符策武引着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一个水泥砌成的四方台子前,台子里的设施就是该工程的核心改造点之一,也是被他比作“心脏”的部分:磁混凝高效沉淀池。其原理是在普通的混凝沉淀工艺中同步加入磁粉,使之与污染物絮凝结合成一体,以加强混凝、絮凝的效果,使生成的絮体密度更大、更结实,从而达到高速沉降的目的。另外系统中投加的磁粉和絮凝剂对细菌、病毒、油及多种微小粒子都有很好的吸附作用,因此对该类污染物的去除效果比传统工艺要好。

符策武介绍:“与传统工艺相比,这项工艺处理速度快、效率高,设备占地面积小、投资小。”

磁混凝高效沉淀池的旁边,则是被比作“肺”的深床滤池,简单来说,它起的是过滤、消毒作用,同样也是此次工程的核心改造点之一。

“心”“肺”分别提质改造,排出的尾水质量自然更高。改造后,该厂的出水标准由原一级A排放标准提升为地表水准V类水标准,“可以用于灌溉、补充河道等。”符策武说。

望着清澈的尾水,回忆起施工阶段,符策武感慨万千。

与新建项目相比,狮子岭污水厂工程虽说是在原基础上改扩建,却也因此带来了一个大难题:既要保证水厂正常运营,也要力争早日高质量完成。因此,工程建设需要避开污水处理高峰期,而这也就意味着很多时候只能“挑灯夜战”。

另一方面,施工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项目部每天安排专人实时监测进水情况,根据进水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工期:在来水大的时候,减少施工,保证水厂的生产运营;在来水少的时候,立即增加人员、材料和设备投入,加班加点,轮班施工。

“为了能够见缝插针地施工,除了常规班组外,我们还组织了焊工、电工等人员作为机动小组,随时上岗。”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六水共治’工作深入开展,我们作为建设者,当然要奋勇争先,为‘治污水’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