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只此青绿》主创:心怀敬畏为“展卷人”呈现“百场如一”的精彩演出 

2022年03月03日17:32 |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3日电 (宋彤桐、孟凡盛)3月3日,大热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开启全国第二轮巡演,首站设在海口。此前《只此青绿》登上春晚,刷屏社交媒体,首演则延续了火爆的势头,在原定演出两场的基础上加演两场,足见其关注度之高。在二轮巡演首场演出开演前,《只此青绿》主创团队及主要角色扮演者在见面会上讲述了作品“背后的故事”,在开演前再次刷新观众的期待。

关注过《只此青绿》的观众们可能都了解,《只此青绿》讲述了一位故宫青年研究“穿越”回北宋,以“展卷人”视角窥见画家王希孟创作《千里江山图》的故事。那么为何选择《千里江山图》?主创团队表示,《只此青绿》以《千里江山图》为创作灵感是“众望所归”。该舞剧的总编导周莉亚和韩真介绍,选择该题材是出于对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热爱,一经推出便收获好评如潮,也正契合了当下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以及日益增长的文化自信。

“敬畏”在主创团队的发言中最常被提及。如何将国宝《千里江山图》搬上舞台,如何将“千年对话”中包含的情感通过表演传递给观众,如何更好地传递传统文化的“大写意”,都给了创作者和表演者一个需要不断思考的课题,而其中一以贯之的便是以敬畏之心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对作品的认识。

因为敬畏,所以认真。周莉亚、韩真表示,为了呈现出一部好作品,该剧仅前期创作就耗时一年多,创排用了五个月,团队成员也多次与故宫博物院专家交流学习。此外,不同于一般舞剧的故事逻辑,《只此青绿》的编排更多的是通过情感逻辑进行。主创团队介绍,以情感逻辑编排更考验表演者的功力,对剧中人物的情感反复体察,对文化知识的揣摩学习,一个都不能少。“青绿”的饰演者孟庆阳旸就坦言,自己感觉“越演越难”,随着自己对角色、对画作的了解加深,能够深刻体会到文化积淀越来越厚重,呈现出来的角色内涵也亦趋丰富。

“取之以山河,以馈山河”,在《只此青绿》的背后,主创团队用发现美的眼睛挖掘传统文化的“富矿”,以舞蹈呈现大美山河和文化里的“诗性”,以期让观众感受来自东方美学的滋养与回馈;“人人都是“展卷人”,则反映出团队创作时的另一层深意:《千里江山图》的背后,是文物保护者对其的珍视和妥善保存,而每一个热爱传统文化的观众也是让《千里江山图》在现代焕发出生命力不可或缺、十分重要的“展卷人”。

每一次表演都寻求突破,每一次呈现都全力以赴。《只此青绿》中主要角色的三位饰演者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加紧排练,以原班人马的阵容,以“百场如一”的使命感,为观众们献上精彩的演出。“希望通过表演,激发观众的情感共鸣,让观众也成剧中人。”主创团队表示,希望通过演出,再一次实现和观众的“双向奔赴”。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