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垦南繁集团构建“育繁推服”种业全链条

记者 邓钰
2022年03月04日10:1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出新动能 “链”出新实力

  在三亚市崖州区的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一期),育种专家在查看玉米生长情况。记者 袁琛 摄

  在三亚市崖州区的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育种专家马文全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记者 袁琛 摄

  3月春潮涌动,鹿城一隅的崖州,稻浪翻滚,生机盎然。

  连日来,位于三亚市崖州区的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田间展示推广中心(以下简称推广中心)现场,海南农垦南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南繁集团)组织工人们在育苗大棚里,做好授粉、除草、防虫等作物田间管理工作。

  如何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让南繁产业枝繁叶茂?近年来,乘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东风,海垦南繁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正通过加快种业重点项目建设,引育并举培育人才,推进企业体制机制改革等一系列举措,积蓄发展动能,不断完善产业布局,打造集品种研发、良种良苗生产、市场推广、科技服务为一体的“育繁推服”种业全链条,朝着建设辐射全国的现代化种业企业加速迈进。

  项目为基 产业开枝散叶

  位于三亚市崖州区的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一期)项目现场,海垦南繁集团组织工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完善园区绿化,做好项目收尾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专区今年一月按时投用,我们以超常规举措,多线程同步推进,加快项目建设。”专区项目总指挥刘东辉介绍,海垦南繁集团成立项目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并建立项目信息周报制度,形成你追我赶的建设氛围,同时,指挥部从去年10月开始,分批移交育种地块,让科研单位把握育种时节,尽早开展科研工作。

  “去年10月,我们便入驻专区,提前做好各项育种准备工作。”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田间试验管理负责人介绍,在专区育种,不仅有连片的土地,而且海垦南繁集团还提供农工劳务、机耕设备、生活服务等一体化育种服务,让育种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育种工作繁杂、细致,尤其需要保障土地、劳务和机械等方面需求。”该负责人介绍,过去,科研用地不稳定,田间基础设施薄弱,生活保障用地跟不上,南繁用地问题曾一度令南繁科研人头疼不已。

  然而,随着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项目的投用,困扰科研人员的问题得到解决。在专区,不仅有“旱能灌、涝能排、田成形、路相通、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还配备了完善的物联网管理设备和数字农业监控系统,极大提升科研单位的田间管理效率。

  同时,海垦南繁集团还完善渠道,整合资源,向科研单位提供成熟的育种工人和先进的机耕设备,让育种单位再无后顾之忧。

  项目马力全开,产业开枝散叶。海垦南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正以项目建设为基础,延链补链强链,构建“育繁推服”一体化产业链条。

  目前,海垦南繁集团正加快推进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二期)、南繁土地开发整理(二期)、中国南繁中心以及南繁科研用地开发整理等一系列项目建设,该集团将做大特色产业基地,做强产业链条,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企业转型升级。

  人才作媒 发展根基深固

  每到南繁季,国内各省份、各领域的种业科研专家齐聚三亚,如何将这些人才资源“就地转换”,助力海南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在发展南繁产业时,需要重视本地人才队伍和相应平台的建设。”海垦南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关键一点是必须借助南繁人才资源做好知识帮扶,让越来越多的南繁技术能够推动海南本地农业发展。比如说,可通过对接省外科研人员下基层,利用先进的南繁经验和技术帮扶本地企业和农户切实解决发展和生产问题,并通过多种形式,逐步培育本地人才。

  为此,海垦南繁集团与三亚农投集团、崖州湾科技城公司联合成立海南南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与河南省安阳市农科院建立合作关系,以柔性引才举措,邀请该院辣椒所所长,拥有20余年南繁育种经验的马文全为特聘专家。

  “你们看看,为什么同一茬瓜苗,生长繁茂程度不一样?仔细观察,答案藏在土地的平整程度里……”进入新岗位,马文全很快适应角色,连日来组织工作人员在推广中心的大棚中开展田间管理知识普及。

  “今年,推广中心第二次承担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的地展工作。大棚里彩虹西瓜、彩色小番茄等众多种苗正茁壮生长。”连日来,作为推广中心项目的田间管理负责人,马文全每天守在现场,时刻紧盯作物生长情况。他介绍,今年推广中心基地将展示来自169家单位的33个作物类型,1929个品种,展示面积约140.5亩;公共试验基地将展示来自60家单位的154个水稻品种和102个瓜菜新品种。

  据了解,相较去年,展示品种数量增加约20%,同时,今年也将会增加近30%的单位新育成品种,包括部分新、奇、特品种,如彩虹西瓜、品质南瓜、口感番茄、彩色小番茄、薄皮椒、螺丝椒、节水旱稻等,展示类型更丰富,展示品种更多样,满足各方需求。

  “由于地展种植品种多、单个品种种植面积小的展示特性,我们的栽培管理主要采取机械辅助人工的形式。”马文全说,种植过程主要依靠人工,而管理过程中会使用一些智能化设备辅助。园区现设有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系统,配有杀虫灯、起垄覆膜一体机、无人机等约30台农用机械,在管理机械化的同时,兼顾种植精细化。”

  除了负责推广中心田间管理,马文全还肩负另一项使命——培育本地南繁人才队伍。目前,已有100多家周边基地单位和种植户前来推广中心观摩学习;40多家单位询问新品种、新技术;20多家单位邀请种植指导,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创新驱动 前景花团锦簇

  近年来,种业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不断强化,发展步伐更快、实力更强,竞争力显著增强。

  如何发挥企业市场创新主体作用,让南繁产业枝繁叶茂?海垦南繁集团的答案,是打造“育繁推服”一体化种业集团,让企业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推进业务单元整合。经过重新整合的海垦南繁集团轻装上阵,以更为专业化的形象迈开产业发展步伐。

  海垦南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注重借助南繁资源、技术优势,与专业科研企业深度合作,助推科研成果转换;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天津科研机构共同推进优良种子资源科研成果转化,并进行市场推广,已打造出“海垦香”品牌,选育出“小站稻”“籼米1901”“粳米1919”“小站蟹田米”等品种,逐步进行示范推广,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此外,该集团加快现代化种子加工仓储布局,建设深加工链条,勤练种业“深”功夫,建设“产、学、研、推”一体化的南繁服务平台。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