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秀英港试行船舶智能配载全预约出岛模式

记者郭萃
2022年03月07日08:4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记者3月6日从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峡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及通行效率,3月7日起,该公司将以秀英港(“海口至海安”航线)为试点,全面试行船舶智能配载全预约出岛模式。该模式将以智能化手段预测每日车客量,充分考虑港口待渡需求及船舶配载能力等的互补融合,将海上航行时间控制在100分钟左右,有效提升琼州海峡过海效率。

  今年1月1日起,海峡公司实现对琼州海峡49艘客滚船舶的统一运营、调配及管理。此次试点实施的船舶智能配载全预约出岛模式,将具备固定船舶发班数量、分船舶设置专用待渡区域、科学智能配载、明确船舶航行时间等特点。

  其中,秀英港试点固定每日发班数量,不因车流量减少而减班,保障港区疏运效率。车流量增大时,在固定班期上灵活增加航班;秀英港区内将根据各航次发班时间,划分相应待渡区域,确保按时到港车辆方便搭乘所预约航次的船舶;线上售票平台将根据历史车流数据、秀英港各航次线上预约情况,及港区内实时待渡车辆的数量,智能调整船舶配载指标,高效进行船舶配载工作,充分发挥船舶运能,为司机、旅客提供便捷的服务;从3月7日起,“秀英港至海安新港”航线,海上航行时间将从原先约2小时控制到100分钟左右,确保船舶准点率。

  海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船舶智能配载全预约出岛模式的试行,使船舶能高效配载、准时出发、按时抵港,缩短了车辆待渡时间,有效提升琼州海峡过海效率,让司机旅客能享受到更优质的过海服务,也为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琼州海峡水上运输通道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