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解锁“海知贷”: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知产”转“资产”

2022年03月11日07:3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11日电 (宋彤桐)现在在海口,只要你的企业有自主知识产权,就可以申请单笔最高300万元的贷款,还能得到政府贴息支持。

作为入选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推广的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海口“海知贷”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由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创新推出,目前已帮助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无需固定资产抵押的情况下成功申请贷款。3月10日,跟随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记者走近职能部门、受益企业、资金管理方,近距离了解“海知贷”。

“海知贷”是什么,有哪些亮点?据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发展科科长陈慧芳介绍,“海知贷”以企业自主知识产权进行质押,不需要固定资产进行抵押,单个企业单笔最高可获得300万元的贷款。目前,海口市政府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3000万元),并对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向银行获得的贷款给予贴息支持。“知识产权与企业的创新创造紧密相联,是企业有形劳动的无形结晶。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创新推出‘海知贷’产品,能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加快企业发展意义深远。”陈慧芳说。

作为“海知贷”项目的第一批受益者,海南驰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奕忱感慨颇深。该公司主攻装配式建筑,在装配式竖向构件及泡沫砼生产领域拥有十余项国家专利。2021年,该公司建了三个生产基地,同时加上研发支出扩大,导致流动资金紧张。在贷款融资过程中,王奕忱了解到“海知贷”。

“海知贷”帮助海南驰冠科技有限公司盘活其拥有的专利,向银行申请到300万,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放款流程之快也让王奕忱忍不住点赞。

王奕忱坦言,公司2019年从内地来到海口发展,既是看中了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机遇,也看好海南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广阔前景。两年多来,公司的发展也见证着海南营商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政策出台,让公司能够利用好企业所得税、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节约成本,更好地提升产能,发展的势头也愈来愈好。而“海知贷”的出现,则让他对今后的发展更有底气,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投入技术专利研发,进一步降低成本、扩大产能、提高产品性能。

了解“海知贷”,还可以从该项目资金管理和风险分担的模式入手。海口金控相关负责人蒋伟表示,“海知贷”面向对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形成“政府+银行+评估+担保”四方共担风险的模式,让企业无需固定资产抵押就能实现将手头“知产”转“资产”。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早已不是新鲜事,但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较,“海知贷”模式引入的合作方和风险承担比例稍显不同,能够更有效地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蒋伟介绍,以往小微企业普遍被认为风险较大、企业发展周期较短、知识产权变现能力较弱。而“海知贷”四方共担风险的模式,让政府以50%的比例承担风险,合作评估机构则承担4%的风险补偿资金,解决了银行面对中小企业“不愿贷、不敢贷”的情况,也让评估机构在开展评估时更加谨慎,确保评估结果更加可信,为担保机构提供可靠的价值认定,将风险进一步压低。

在蒋伟看来,“海知贷”模式的风险共担,“让各方更有动力去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服务”。他认为。政府出资50%的行动足以看出其利用多元化商业模式助力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海口科创环境、营商环境的决心;同时,“海知贷”的推广将形成一种“知识产权能变现、变现资金又进一步促进专利研发”的良性循环,助推企业的研发热情。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