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白沙引进优质农企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记者 曾毓慧 特约记者 吴峰 通讯员 黄立华 符子怡
2022年03月15日14:2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枚鸡蛋的“快乐”诀窍

  快乐的蛋(海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室内养殖基地的蛋鸡喂养区。

  附近村民实现就近就业。

  该公司的首批4万只蛋鸡每天能产蛋约3.5万枚。 本组图片均由通讯员 符子怡 摄

  3月14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细水乡番轮村,午后的阳光晒得人冒汗,但一走进快乐的蛋(海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室内养殖基地,顿觉凉爽宜人。悬挂在喂食区的温度计显示为23℃,一只只蛋鸡或在啄食,或在踱步跳跃。

  “我们不一样!这些蛋鸡成长有快乐的诀窍,才能产下‘快乐的蛋’。”该公司总经理李福友在畅聊养殖基地各种工艺的同时,不忘分享他在白沙创业的快乐故事。

  自去年6月份引进育雏养殖以来,该公司的首批4万只蛋鸡每天能产蛋约3.5万枚,这般高产,源于这些蛋鸡的“食宿”很快乐。

  与传统的笼养蛋鸡不同,在产蛋区一米开外的地方,该基地专门建了一排排活动层架,让这些蛋鸡有足够的空间觅食、踱步、玩耍。“白天、夜间的温度、湿度及灯带调光等都有讲究,要让它们吃好、睡好,还要自由活动多锻炼,体质健康了,产下的鸡蛋品质才更有保证!”李福友说。

  快乐的蛋鸡,在为企业带来红利的同时,也让附近的不少村民切实尝到了就近就业的快乐。“在家门口干工,每月工钱3000多元,既能顾家,又能赚钱养家!”自去年以来,番轮村村民符惠珠经培训后成为该基地录用的首批务工人员之一,主要负责搭配饲料喂养、做好笼舍保洁,以及分拣、包装鸡蛋等工作。李福友介绍,截至今年3月初,该基地已录用47名务工人员,其中,符惠珠等35人为附近村民。

  “白沙生态环境好,温度、湿度都十分适宜发展蛋鸡养殖产业,尤其是营商环境也很好,开办企业的各项审批十分便捷,企业投产非常顺利。”李福友介绍,自2021年上半年企业落户白沙以来,无论是开展“企业+政府+村集体经济+农户”合作模式,还是加速建成育雏舍、产蛋舍以及相关配套并投产,回味这一路的创业历程,实属艰辛又快乐。

  白沙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小华介绍,作为白沙引进的农业观光旅游综合体项目,按照合作约定,该公司投产后,除了要返还本金及土地租金外,每年还要从产业发展收益中支出130万余元,向参与产业帮扶的27个村委会发放分红,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按照生态循环农业的生产方式,我们正在探索种养结合,以养促种。”李福友介绍,每天产生的鸡粪、残渣,输送至发酵罐后就能获得优良的有机肥,可用于发展种植产业,在保护土壤与生态环境的同时,又能有效促进农业生产。

  “企业规划用地为230余亩,目前硬件建设规模仅为30多亩,未来我们将腾出更多的空间,发展果林种植以及康养等产业。”李福友说,接下来,该企业计划再建设三栋蛋鸡舍,将蛋鸡养殖规模扩大至30万只,每年可产蛋9000万枚,年产值可达2.3亿元。

  一枚快乐的蛋,正在让白沙农户、农企及相关部门,共同分享收获的喜悦。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