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打造“大田劳务”品牌 支持能人返乡创业

记者 易宗平 特约记者 方宇杰 通讯员 李京赟
2022年03月22日08:1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出去学本领 请回来促发展

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生产基地,在东方市大田镇不在少数。该镇在开展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创业载体、提供保姆式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动员“翅膀硬了”的打工能人“飞”回来,为他们“反哺家乡”扎下根做好服务,使全镇约2万名农村劳动力成为发展劳务经济的生力军。

引导能人返乡发展

一簇簇宽大的掌形叶片撑满田野,一根根长条形的黄秋葵迎风摇曳……3月21日,在东方市大田镇抱板村的农业生产基地,村民正加紧采摘黄秋葵。

“在采摘黄秋葵的高峰期,我一个月可以挣四五千元,下班后还能照顾家庭。”大田镇居便村村民符菊珍说,从她家到基地,骑电动车大约10分钟。

符菊珍所在基地,由东方大田军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该合作社负责人符志军说,合作社常年吸纳周边村庄劳动力5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

符志军曾在广东省东莞市、广州市等地务工多年,掌握了水电安装、种植养殖和酿酒技术等,逐渐成长为车间主管。符志军说,他响应家乡政府部门号召,回到抱板村养猪、种植黄秋葵等。

精美绝伦的黎族织锦、造型精妙的各类服饰,在织娘们灵巧的手指上呈现出来。这是东方大田美孚黎锦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繁忙景象。

该合作社负责人符其荣,毕业于长江大学。2018年2月,还在读大三时,他就在东方市相关部门支持下注册了这个合作社。“我母亲是一位黎锦传承人,我从小耳濡目染,一直想着怎样把黎锦产业发展起来。”符其荣说。

位于大田镇玉道村的这家黎锦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73名成员,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织娘有33名。该村脱贫户符求兴感慨地说,没加入合作社之前,编织的黎锦找不到销路;自从加入合作社以来,黎锦销路越来越广,收入越来越多。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021年我们的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符其荣透露,“合作社为成员们提供黎锦订单,帮助她们增加收入。”

构建品牌化劳务机制

老马村“不老”。大田镇老马村圆梦劳务输出队与东方百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用工协议,2021年以来,老马村青壮年甚至部分老年人也参与劳务输出队,累计务工收入近百万元。

乐妹村“乐业”。“我们开展‘老党员讲故事’、每月组织党员参加一次集体劳动等主题党日活动,调动村民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大田镇乐妹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姚广龙说,该村创办“乡村振兴大讲堂”,自主举办农业技术、品牌发展等主题培训,尤其是大力培养致富带头人,吸引多名在外创业青年回村任职,倡导以创业带动就业。

就大田镇而言,怎样构建品牌化劳务机制?

据介绍,近年来大田镇从多方面发力:在全镇24个村庄建立了劳务输出大队,负责指导、协调企业用工和农户务工管理服务等工作;建立全镇劳务输出工作微信群,并与68家企业签订劳务输出协议;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的要求,对全镇5300多名脱贫户劳动力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大队对1643名劳务队员开展常态化培训;听取企业对用工情况的反馈,改进后续跟踪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方式方法,确保务工人员“走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大田镇党委书记符吉亮表示,将持续打造“大田劳务”品牌,既向发达地区输出劳动力学技术、增收入、见世面,又支持能人返乡以创业带动就业,助推劳务经济发展。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