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琼山区探索垃圾分类持卡投放新思路

2022年03月24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口市琼山区凤翔新村的智能垃圾分类屋。人民网 樊欢迪摄
海口市琼山区凤翔新村的智能垃圾分类屋。人民网 樊欢迪摄

人民网海口3月24日电 (樊欢迪)“有了这个智能垃圾分类屋,小区环境干净了,散步也不臭了!”居住在海口市琼山区凤翔新村的李女士很高兴有如今的变化。据了解,凤翔新村是海口市琼山区开展垃圾分类持卡投放试点小区之一,分类正确率目前已达到98%。截止2022年3月初,海口琼山区已在椰海家园、凤翔新村等41个小区启动试点工作,覆盖住户近2万户。

早上9点半,居住在凤翔新村的林阿婆准备下楼丢垃圾。刷卡后垃圾收集口打开,将垃圾分类投放,到旁边的洗手台洗手……拄着拐杖的林阿婆做的很熟练。“我之前不习惯,经过小区的各种宣传后,现在都能自己分类了。”林阿婆笑着说。

“这是小区的误时投放点,是24小时开放的。”凤翔新村物业主任高荣介绍道,“我们为每户居民发放两张垃圾分类卡(一用一备),投放卡实行房号登记制。居民投放垃圾时,需要携带投放卡到定时投放点,或者扫描二维码进行投放。”

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参与,怎么才能最有效覆盖所有居民?“这个智能垃圾屋的最大不同之处是在垃圾分类投放环节中引入垃圾分类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能够精准了解到每户居民的分类情况,根据分类情况可对居民按户进行精准宣传,督导居民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固废科科长刘晓华告诉记者。

居民有意识分类,但分不准、投错了怎么办?“每个小区设置了定时投放点,定时投放点每天早晚7点至9点开放,并设有督导员实行定时督导,有效帮助不会分类的居民进行正确分类。”刘晓华介绍。

在三林颐和园小区,督导员卢美英手持刷卡机引导居民刷卡投放垃圾,“厨余垃圾需要‘破袋’投放,正确。”卢美英随后接过居民手中的卡,按下“正确”键,“通过刷卡,居民的垃圾投放记录就上传到后台了。”卢美英说。

“垃圾分类需要长期养成习惯,一个试点小区至少需要一个月的引导期。”琼山区凤翔街道工委委员、武装部长杨卓霖告诉记者,“长期坚持下来,物业打扫卫生更方便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也高。”

此种模式是否可持续?“持卡投放模式是投入资金最少的。根据琼山区环卫局的测算,琼山区主城区执行持卡投放模式,按户数投入折算,一年每户投入费用仅82元。”刘晓华介绍说,“目前在老旧小区的试点已看到了成效,今年将会在全市进行推广,继续新建1500个垃圾分类屋(亭)。”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