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能源汽车数量猛涨 椰城“桩主”更忙了

2022年04月10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海口4月10日电 (樊欢迪、孟凡盛)“今年海口又要新建12个充电场站,我们这些维修人员啊,到时候更忙咯!”在海口城西高铁充电场站,对充电桩进行检查的吴传麒手里动作不停却笑呵呵,“看着充电场站日渐完善,越建越多,心里自然是高兴嘛!”

28岁的吴传麒从事充电桩维修工作已近5年,谈及这些年的发展,吴传麒感叹:“最大感受就是这个行业越来越进步,日益成熟了。”

2017年,毕业不久的吴传麒进入了海口市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了公司唯一的运维人员。“那时候公司的充电桩比较少,负责这块的就我一个人。”吴传麒说。

海口有多处电动汽车充电站。 人民网 孟凡盛摄

现场检查、换零件、跟厂家沟通……每天,吴传麒顶着烈日骑着电动车穿梭在海口各个充电场站,“那时候最容易出现充电枪跳枪的问题,每次遇到都得花很多时间去排除故障。”吴传麒还记得花费时间最长的一次维修工作,“光一个电路板就换了整整一天。”

除此之外,还会出现零件标准不统一、型号不匹配等问题,“就像手机的充电插头,如果每种型号的手机都是一种插头,维修起来就会比较麻烦。”吴传麒解释说。

“那充电桩出现故障能及时解决吗?”记者问道。

“只有我一个人维修的话,那时候就会比较慢。”吴传麒坦言,“现在可不一样了,充电桩报修基本上24小时就能解决。”

海口街头驶过的新能源汽车。 人民网 孟凡盛摄

良好的响应机制来自于完善的制度建设。如今,海口市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已组建了8人的充电桩维修班组,通过合理的排班提高维修效率,同时对充电桩实行月检和半年检,从而保障充电桩的正常运营。

“现在所有的充电场站都有值班人员,车主发现充电桩有故障,就可以及时通知在现场的值班人员,值班人员会直接对接维修组进行维修。”吴传麒表示,充电场站不仅配备有休息室、卫生间等基础设施,还在管理上日益规范。

“晚上充电便宜,每到晚上十二点,充电桩那里都停满了车,可热闹了。”吴传麒笑着说,“在市内转转,几公里就有充电的地方,很方便。”

市民扫码为新能源汽车充电。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据统计,海南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率持续增加,2021年海南新建充电桩20938个,推广新能源汽车超5.8万辆。截至今年2月底,海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36万台,占汽车保有量的7.6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倍以上,占比稳居全国“第一梯队”。

转眼5年过去,曾经的青涩小伙成为了行业“老师傅”,原来的单兵作战也进化成团队协作,“可以说,我和充电桩共成长吧!”吴传麒憧憬着职业的未来……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