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开展实战化大培训 推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2022年04月11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11日电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海口紧扣省委“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要求,解放思想,在实战化大培训的内容、方式、管理等方面创新,通过加强制度和平台建设、直接对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设置课程等安排,探索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的实战化培训教学模式,切实提升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聚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

一是以“靶向式”开课,精准构建符合干部和业务需要的课程资源库。坚持所学即所干、所干即所学的原则,聚焦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热点难点问题,以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谈话等方式,广泛征集干部对课程设置的意见建议,落实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要求业务主管单位结合单位职能职责推荐精品课程,推行领导班子成员和核心业务科室科长上讲台,建立贴近实战的师资库和精品课程库,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以“导师制”管理,确保大培训工作稳步推进。推行紧贴实战的带班导师制度,将干部培训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由相关业务的分管市领导作为专题培训班的班导师,班导师全过程参与专题培训班的实践教学活动,具体负责指导参训干部确定实践选题、指导开展调研和课题攻关、听取实践学习进展汇报、推动形成实践学习成果、评定参训干部实践学习成绩。

三是以“实战化”培训,培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应实战需求开设业务课和实践课。根据实际业务确定对应的必修业务课程,实践课则不再以传统的虚拟课题和历史案例作为实践,而是开展一线实战培训,到改革发展的最前沿、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开展教学。运用行动学习方法,组织专题培训班参训干部组成破题小组和攻坚团队,参与重点项目的推进和难点堵点破解,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带动学习,促进学员能力提升,将学习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的物化成果。

四是以“网络化”教学,解决领导干部工学时间重叠矛盾问题。通过网络教学、电视台录播节目的方式开展政治理论课和业务课教学。在相关教学平台设置海口专区,将政治理论课和业务课录制为视频上传至平台,由参训干部结合班次主题、学分要求和个人需求,自主选相应课程,有效解决工学时间重叠矛盾问题,实现菜单式教学。同时,利用网络化教学方式分散、灵活方便的特点,助力疫情防控。

五是以“学分制”考核,锻炼干部、发现干部和使用干部。培训班将采取6个月学期制,构建理论课分值占比15%,业务课15%,实践课70%的学分制度,统一开班、统一培训、统一结业,将培训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深植于干部脑海,为干部养成坚持学习的习惯创造条件和氛围。围绕解决如何体现省会城市担当、破解困扰海口发展的瓶颈问题、面对城市建设管理中的挑战和突出问题三个重大问题及对应的工作任务清单作为实践课题,以学分考核作为抓手,把学员在重点任务中攻坚克难的实战成效作为考核的依据,以此观察、发现有思路、有潜质、想干事的人才,为干部任用、交流提供重要的人才发现渠道,进一步通过实战化培训发现干部、考察干部。(樊欢迪、梁定民)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