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吉阳区卓达社区:核酸检测模式有序高效受肯定

2022年04月12日19:3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4月12日电 (宋彤桐)“我们其实也就是按照工作要求做好分内的事。”谈起社区核酸检测模式获“点赞”的经历,三亚市吉阳区卓达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泽爱谦虚地说。自4月2日三亚开展区域核酸检测以来,卓达社区共组织居民全员核酸检测6轮,累计采样61367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4月9日零时起,卓达社区由管控区调整为防范区。

社区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卓达社区提供

社区疫情防控要想做得好,居民配合少不了。“居家管控,居民免不了有情绪,因此我们通过反复宣传,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不串门、不扎堆,好在居民都比较自觉配合。”陈泽爱说。

疫情防控工作中,卓达社区将服务做在前面,提前摸排问题,确保沟通渠道通畅。据了解,卓达社区主要由“候鸟”、流动人口、创业人士等人员组成。陈泽爱介绍,社区对于行动困难人群、需要密切管控的人群均已提前摸底,“有就医需要或是其他困难,都可以联系到我们工作人员。在社区权限范围内我们都会做好服务;超出范围的社区也则做好协调,将问题及时对接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指挥工作要求,卓达社区于4月2日起按照管控区要求进行管控,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的管控措施。在卓达社区被划定为管控区后,吉阳区包点领导、驻村单位全员下沉一线,与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公安、执法和志愿者共190人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除了居民高度配合、社区沟通有效、队伍素质过硬之外,在卓达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错峰”安排居民做核酸的模式,科学、安全,受到高度肯定。

陈泽爱介绍,为避免交叉感染,社区对核酸检测流程进行提前规划,通过“错峰”安排居民下楼做核酸,开通黄码“绿色通道”等举措,减少居民等待时间以及感染风险。经过六轮核酸检测的“考验”,卓达社区核酸检测的安排不断优化,“我们分楼、分片区让居民下楼做核酸,预估这一批居民核酸检测快要做完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利用微信群、业主群或通过喇叭喊其他楼栋的居民下来做核酸。”

人少了,避免了拥挤和聚集,优化了排队等候体验,大家也都能有秩序地按照一米间隔排队等候。陈泽爱表示,卓达社区的经验收获了海南省人民医院应急核酸采样队队员魏行纬的“点赞”,该模式或将在其他社区铺开。

据悉,4月9日零时起,根据三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通告2022年第28号),卓达社区由管控区调整为防范区,目前正按照防范区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进出小区实行扫地点码和健康码管理,避免人员聚集、严格做好7天自我健康监测等措施,扎实做好秩序恢复工作。

“目前居民已经可以正常外出,但我们的防控意识仍不能放松,必须一如既往地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在社区层面,继续落实好上级单位提出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关注居民需要、主动服务好社区。”陈泽爱说。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