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榆亚盐场小区:志愿服务24小时在线 解居民“急难愁盼”

2022年04月12日19:4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4月12日电 (宋彤桐)“前几天,榆亚盐场小区里有一名孕妇的家属打电话来说,孕妇羊水多,医生说需要多吃冬瓜和玉米,问志愿者能不能帮忙购买。志愿者很快响应,迅速把她要求的东西送上门了”。说话的人是吉阳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国雄,包点春光社区封控点。张国雄回忆,春光社区榆亚盐场小区封控管理期间,这样的小事不计其数,多亏了一支“24小时在线”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力量,才能对居民“有求必应”。

志愿者上门配送物资。张国雄供图

4月3日,榆亚盐场小区发现一名无症状感染者,吉阳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封控管理。小区内部封控的11名社区工作人员就地转为志愿者,同盐场职工一起,组成了一支3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

被划定为封控区的榆亚盐场小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控措施,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封控区外围全部采取物理隔离,并张贴“疫情封控区域,严禁靠近”的指示牌。为满足小区居民需要,春光社区与三亚旺豪超市签订协议,居民可以通过该超市电商平台下单,超市集中配送到小区门口,志愿者们再上门配送,确保封控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保障到位。

为做好榆亚盐场封控区域服务保障工作,志愿服务队伍中划分出由小区物业、盐场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巡逻队伍,每班4人,穿戴防护服对整个小区进行24小时巡逻。“有两个消杀公司的员工也被封控在小区里面,日常的消杀工作都是他们负责。”张国雄介绍。

除统计需求、运送物资、值班巡逻之外,志愿服务队还负责对接居民大大小小的需求。需求五花八门,志愿服务队除了是消杀人员、巡逻队员,有时还需要变身为“跑腿小哥”。“小区居民足不出户,物资都得志愿队伍送上门。上门服务时,即使身体和精神都很疲倦了,志愿队员还是常给居民加油打气,让他们不要焦虑”张国雄说。

除此之外,出现居民下水道堵了、家里没电需要缴费或是需要购买特定药品等志愿者“出不来”或是“解决不了”的情况,社区也会对接相关部门解决或是安排人员上门提供“代办”服务,解决好居民的“急难愁盼”。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