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鹿”力同心 三亚战疫:群众街里党旗红 先锋带头科学防控

2022年04月12日22:1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4月12日电 (毛雷、符武平)电话刚接通时,记者一度以为自己的手机出了问题,仔细一听,才发现是电话那头的王菲菲嗓子已经沙哑到讲话都困难了。

王菲菲是天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在群众街社区,负责包点的她是这里“最大的官儿”。3月31日群众街社区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开始,群众街社区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王菲菲作为指挥长,就一头扎进社区没挪过窝。4月9日下午,趁着医护人员进入封控区上门采样的空档,王菲菲向记者讲述了群众街社区疫情阻击战的“三大战役”。

三亚市天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包点领导王菲菲在防疫一线研究部署工作。天涯区供图

“你要是前两天过来,我可没空跟你聊这些。”在封控区入口处,王菲菲用已经沙哑的声音说。

3月31日,社区内黄金广场出现一例确诊病例,之后确诊病例所在的大楼进行封控管理,作为包点领导的王菲菲和包点单位天涯区环卫所的工作人员,立即按照应急预案进入社区现场防控。

“最开始只有一栋楼封控,其他区域属于管控区,情况相对较好。”王菲菲说,当时,管控区的群众还可以凭出入证外出采购或者网上下单,整个社区管理秩序较为平稳。

但4月4日、5日,接连在群众街出现的两例确诊病例导致封控区扩大,让王菲菲他们“压力倍增”。

群众街是群众街社区的核心老街道,地处三亚老城区。这里人口密集、商业业态丰富、流动人口众多——仅群众街两侧,就有近百个商户,其中80多家是旅租。

这天,群众街两侧的区域全部被划定为封控区,这也就意味着,近两千名市民游客只能足不出户进行封控管理——这些人中,超过百分之六十属于流动人员。

天涯区群众街封控点位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消毒。天涯区供图

这下,群众街的疫情防控“第一战役”打响了。

首先要解决的是封控区管理的标准化流程问题。在群众街封控区入口处,记者看到这里有两道门岗,前后两个消毒区,专门供进出封控区的医护人员消毒,中间是脱衣区和医疗废弃物暂存点,用于阻断病毒外溢。

“这套流程是我们3月20日开始在天涯区塔岭村战疫时总结的经验。”王菲菲说,要是没有之前那次“练兵”,突然遇到如此大面积的封控管理,可能会出现混乱的局面。

天涯区群众街工作人员在搭建点位穿脱区。天涯区供图

标准化流程建好后,王菲菲又迎来了新问题——人手不足。这是群众街要打响的“第二战役”。

整个封控区1970名群众不能出门,日常生活和核酸采样都要入户进行,这些工作都要人手去做,然而,王菲菲手上可以支配的人手也就40多人,扣除管控区和核酸采样的人员,也就剩十余人。这些人要面对1970人,基本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部署采样工作。天涯区供图

面对这一情况,党员战斗堡垒的作用开始显现,在党组织的号召下,群众街的党员干部站了出来。封控的第二天,封控区内的“党员突击队”就成立起来,来自水务局小区、交通局小区和公路局小区的二十多名党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变身“大白”,迅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同时,不少非党员也在大家的带动下,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自北京的游客李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看到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做努力,我也想着自己能做点什么。”来三亚旅游的李女士居住在群众街的一家旅租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封控,看到众多“大白”的努力付出,她也加入到“大白”的行列。

“大白”在群众街进行核酸采样。天涯区供图

此外,三亚市级部门、社会各界赶来的一百多名志愿者和兄弟市县前来驰援的医护人员,也让群众街的“防疫阻击战”更有底气。

“有了充足的‘武器装备‘’和‘兵力’,这仗有得打!”王菲菲说。

然而,群众街面临的困难,远比想象的多。这就引发了“第三战役”——群众生活保障战。

封控之初,群众街社区就建立了针对封控群众的线上采购网络,但部分旅居、独居老人不会操作手机采购的问题也浮出了水面。“封控区的群众足不出户,没有办法外出采购,储存的那点菜吃完之后,吃啥就成了问题。”王菲菲说,面对这一情况,他们迅速对整个封控区进行摸排,安排专门的志愿者对这些特殊群体点对点服务,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

老人的问题解决了,困难户的问题又来了。

有部分群众反映,因为封控导致他们缺少经济来源,网上采购成为了他们沉重的负担。因为封控区内不少旅租没有厨房,“没办法做饭”的问题也摆在了大家的面前。面对这一难题,王菲菲迅速协调将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优先配送给这些困难户,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随后,市里统一安排的“爱心包”让物资保障工作更有底气。

工作人员为群众街社区封控区人员搬运生活物资。天涯区供图

“‘三大战役’打完,整个封控区平稳有序了,我才有时间跟你在这聊这些。”王菲菲笑着说,4月5日以来,整个封控区没有出现新增感染者,多轮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王菲菲看来,“党建引领+科学防控+志愿服务”是群众街社区取得疫情防控“三大战役”阶段性胜利的关键所在。

天涯区党员跑腿队为工作人员送去防疫工作物资。天涯区供图

4月9日下午,来自保亭的30多名“大白”走进群众街封控区进行新一轮上门核酸采样。“三亚加油、三亚必胜!”在群众街社区上空回荡。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