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小步快跑”跑赢全国平均 “3+1”主导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火车头”

2022年04月13日17:2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13日电 (李学山)4月13日上午,“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自贸港政策落地实施和高质量发展专场举行。海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自更在会上说,海南近年来以“小步快跑”、蹄疾步稳的工作节奏,全面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4·13”以后,海南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加快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逐步摆脱房地产依赖,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就。

据介绍,近五年,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4090亿元增加至6475亿元,经济总量突破6千亿元关口,年均增长6.6%,快于全国平均0.6个百分点。2018年实施最严格房地产调控政策后,全省投资逐步摆脱房地产依赖,2020-2021年全省投资连续实现快速增长,两年平均增速9.1%,快于全国平均5.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547亿元增加至2498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0.1%,快于全国平均3.2个百分点。

五年间,海南三次产业结构从22.6:22.1:55.3演变为19.4:19.1:61.5,非农经济占比提高了3.2个百分点,产业结构加快优化升级。“3+1”主导产业中,旅游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8%,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均快于全省GDP增速。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5%,快于第一产业增速1.3个百分点。主导产业实现超过经济总体水平的较快增长,形成了“火车头”拉动作用,已成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刘自更举例说,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是五年前的近十倍,每年发明专利授权数从385件增至954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成倍增长,研发投入力度增大,创新成果增加,进而推动社会生产效率的明显提高。按当年价格计算,全员劳动生产率从8万元/人提高到12万元/人左右。

经济结构转换方面,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从五年前的48%下降至2021年的36%,产业投资占比从20.8%提高至30.0%,其中制造业投资占比从2.7%提高到7.1%,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速达21.9%。投资结构的不断优化,凸显投资效率的稳步提高,助推经济结构提质升级。2021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离岛免税购物增长迅猛,离岛免税店销售额超600亿元,是五年前的近10倍。网购、新能源汽车等消费热点不断涌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快于全国,国内大循环市场潜力逐步释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