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精准惩治自贸港新业态领域的新型腐败

2022年04月15日18:0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15日电 (樊欢迪)“保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高压震慑。”4月15日,中共海南省纪委常委、秘书长周建成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专场上表示,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海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以清廉自贸港建设为主题主线,坚决查处“因地生腐”“靠海吃海”等自然资源领域的腐败,精准惩治海南自由贸易港新业态领域的新型腐败。

周建成介绍,为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自贸港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土地批租、房地产开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因地生腐”“靠海吃海”等自然资源领域的腐败,精准惩治海南自由贸易港新业态领域的新型腐败,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要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制定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工作措施,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灰名单”制度,健全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精准处置的工作机制。要深化“天网行动”,积极推进跨境腐败治理,健全防范腐败分子外逃机制。坚持将廉政风险防控与其他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动态调整廉政风险等级,定期报告廉政风险现状、风险等级和应对举措等相关情况。

同时,加快建设海南省党风廉政建设研修基地,把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廉洁文化纳入党校的日常教学内容。要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常态化开展“一把手”纪律教育、“廉内助”家风教育和“家庭式”廉政谈话会,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廉洁齐家。要举办市场主体廉洁从业教育专题班,教育引导市场主体防范行贿等犯罪问题,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统筹规划全省清廉文化地图,深入挖掘和打造以海瑞为代表的海南历史上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打造海瑞廉洁文化公园等海南特色廉洁文化品牌。组织省内主流媒体开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专栏,反映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的扎实举措。

对推进工作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及时督促整改、严肃追责问责。将考核评估作为推动清廉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保障,探索第三方机构评估机制,定期对清廉自贸港建设情况评估考核并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