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绿色”+“智慧”看看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车联网黑科技

2022年04月20日23:4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自动驾驶小巴和出租车在博鳌东屿岛运行。海南省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自动驾驶小巴和出租车在博鳌东屿岛运行。海南省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人民网博鳌4月20日电 (李学山)近日,随着博鳌东屿岛车联网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践行“智慧办会”“绿色办会”理念再添利器。

据悉,博鳌东屿岛车联网项目作为省级车联网先导性项目,在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亮相展示,旨在向世界传递海南省发展车联网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借此扩大我国车联网和5G的影响力,助力“智慧海南”建设。

海南省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干可介绍说,该项目已完成从博鳌机场到培兰大桥的13公里开放道路自动驾驶接驳线及从培兰大桥到金海岸大酒店4公里封闭园区接驳线的建设。项目全线实现5G全覆盖,建成4个智慧站牌等,并通过融合路侧设备构建了“5G+车路协同”示范场景,实现数字孪生管控。目前项目共投入四台自动驾驶出租车、四台自动驾驶小巴、两台无人驾驶清扫车和两台无人驾驶自动售卖车开展应用示范。

“我们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最长运行距离26公里,可完成从博鳌机场到东屿岛游客接待中心的游客快速接驳。”干可说,东屿岛车联网项目实现了从单车智能走向多源感知网联化的转变,路侧设备智能化进一步增强,设备感知能力得到了有力提升,设备通信时延进一步缩短,实现了自动驾驶车辆盲区预警、行人及非机动车感知等场景。 项目建设内容包含了丰富的开放道路试点场景,车辆运行路线包括机场、隧道、景区和酒店等场景。项目开放道路里程26公里,封闭园区路线8公里,首次实现了海南省大规模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出租车和园区自动驾驶小巴运营试点。

干可表示,博鳌东屿岛车联网项目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召开前已经投入运营,但由于考虑到年会期间东屿岛的人流较大,为避免造成交通拥堵,项目于4月20日至22日在博鳌通道养护站进行静态展示,待年会结束后会继续运营,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前来体验。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