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五指山毛纳村:青山沃土出好茶 产业兴旺村民富

2022年04月21日11:0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五指山脚下的毛纳村是一个黎族群众聚集的村庄。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五指山4月21日电 (李学山)位于美丽的五指山脚下的毛纳村是一个黎族群众聚集的村庄,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产业,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发展乡村旅游,以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勾画出一幅山乡茶园高质量发展美景。

王菊茹正在手工炒茶。王少珠摄

王菊茹从18岁开始学制茶,是水满乡第一批经历规范化生产的制茶工人。2017年,王菊茹开始创办自家的手工制茶作坊,多年来,她一直坚持用纯手工来完成从采摘、鞣制和炒茶等一系列工序。“手工制茶虽然产量少,但做出来的茶味道更独特,这是手工制茶的最大魅力。”王菊茹对记者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指导下,如今她们家制作的水满红茶已经有了商标,产品的附加值有了进一步提升。

王柏和手工鞣制茶叶。王少珠摄

“茶叶是我们乡村振兴的好帮手。”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有寿一名有着10年资历的村干部,亲眼见证了茶叶产业给毛纳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他介绍说,通过发展茶叶产业富裕起来的毛纳村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全域旅游示范村”建设,着力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接待服务设施、修缮破旧民房等,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庄文明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2017 年毛纳村获评五指山市首个旅游示范村,2021年获评第六届海南省文明村镇。

近年来,五指山市大力发展茶产业,助力当地农民脱贫攻坚。当地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从备地种植、苗期管护、采摘以及加工上的“一条龙”帮扶,带动一批农户实现了稳定发展、增收致富。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