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博鳌观察:博鳌亚洲论坛首次使用的“绿电” 60%来自这家公司

2022年04月21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4月21日电 (宋彤桐)“绿色办会”作为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亮点之一,在会场处处有体现。除了香气扑鼻的“零碳咖啡”,会场周边飞驰而过的新能源汽车之外,在摸不着、看不见的地方,“绿电”的使用也让博鳌的“绿意”悄悄绘就。

作为海南首单也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绿电”交易,今年博鳌亚洲论坛采购了100万千瓦时“绿电”,实现全部场馆“绿电”全覆盖。其中,有60%的“绿电”来自大唐海南能源公司。

据了解,“绿电”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趋近于零,对环境影响较低的绿色电力,国内“绿电”主要以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为主。而绿电交易是指以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的交易,用以满足电力用户购买、消费绿色电力的需求,并提供相应的绿色电力消费认证。

据悉,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竞得“博鳌亚洲论坛”绿电交易总电量的60%,交付能源为太阳能发电,交易量达60万千瓦时。60万千瓦时电力均依托该公司日前投产不久的大唐海南文昌翁田农光互补+储能示范项目,该项目也是目前海南单体容量最大的农光互补+储能项目。

首笔“绿电”,规模不大,意义重大。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贾炳军告诉记者,一度“绿电”比传统燃电贵上两分钱,一百万度需要多支付两万块钱(一度等于一千瓦时)。数额虽不大,但却彰显出博鳌亚洲论坛对绿色、环保理念的关注,是其向打造“绿色论坛”迈出的坚实一步。

“绿”电在博鳌亚洲论坛崭露头角,也为清洁能源的进一步推广打开局面。未来在清洁能源方面,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还有哪些动作?

贾炳军介绍,公司将坚持全域开发清洁能源的发展战略定位,加快推进燃机、海上风电、光伏、智慧综合能源等“四大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构建以海上风电和陆上光伏为发展两翼,以氢能、储能、智慧综合能源等为新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极”新发展格局。

“下一步,大唐集团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在海南再投入资金300亿元以上,‘十四五’末期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助力海南自贸港绿色清洁能源岛建设。”贾炳军说。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