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博鳌声音:“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的机器人将走进千家万户

2022年04月22日08:3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媒体见面会现场。李学山摄

人民网博鳌4月21日电 (李学山)“未来十年,是一个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深度融合、人机协作深度耦合、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时代。”4月21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人工智能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按照科大讯飞顾刚发布的“讯飞超脑2030计划”, 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实现机器人“软硬一体”,“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的它们将走进千家万户。

据杜兰介绍,机器人走进家庭计划具体分为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2022-2023):可养成的宠物机器人陪伴孩子成长。这需要突破仿生机器人本体、多模态感知及表达、主动对话等关键技术。宠物机器人具有主动对话和学习的能力,可以陪伴孩子成长。

第二阶段(2023-2025):外骨骼机器人辅助行动不便的老人独立行走。这需要突破多传感融合运动控制技术、多模态情感理解及持续学习技术。外骨骼机器人可以帮助老人像年轻人一样健步如飞和进行负重,还可以对人体进行肌理评定和运动判断,主动补偿体力的不足。

第三阶段(2025-2030):服务机器人走进每一个家庭。这需要突破机器人的复杂场景融合决策与柔性驱动、跨模态融合自主学习、常识推理及联想决策等技术。老龄化问题是全球难题,联合国《世界人口趋势报告》预测,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98亿,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超过15亿,占总人口的16%。而根据国家民政部统计,“十四五”期间,我们国家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会突破3亿,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只有服务机器人进入千家万户才可能解决老龄化这个社会刚需命题,在情感上陪伴,在体力上辅助,帮助每一位老人拥有一个有尊严、有生命活力的晚年人生。

杜兰表示,未来的世界一定是一个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深度融合的世界,在发展“软硬一体”陪伴机器人的同时,科大讯飞也将同步开发数字虚拟人矩阵,数字虚拟人将具备对知识的深度理解、多模态情感理解等能力。将首先推出专业虚拟人家族。专业虚拟人具备教育、医疗、财务、客服等专业领域知识,可以持续进化,在虚拟世界和元宇宙中切实为人类提供服务。随着技术迭代升级,还将不断拓宽虚拟人开发的边界和品类,未来陆续推出陪伴虚拟人、自主学习虚拟人等。

“无论当下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各国企业家和科学家的合作交流始终没有中断。就在昨天晚上,我刚刚参加了一场中美企业家的对话会,大家都表达了不要脱钩、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尽管疫情和战争让当下世界的发展产生了很大不确定性,但杜兰坚信,没有什么能够阻挡科技创新的力量,在技术变革的趋势面前,时间是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强大的力量。各国在科技领域的竞争和博弈,最终还将因为科技而走向合作,“我们将用科学精神回归价值创造的根本,用科技来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